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外交部

參加行政院菁英領導班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130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6年度行政院「菁英領導班」進修計畫#
報告名稱: 參加行政院菁英領導班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601300_1866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7/30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
出國期間: 96/06/17 至 96/07/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學佑 外交部 日本事務會 組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個人奉派參加行政院菁英領導班,國內、外課程共計6週,研習內容以國際政治、國際經濟及高階管理為主。主要課程均由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教授親自授課。整體而言,歐洲學者對相關議題之解析,與其他地區學者不同,深具特色。在國際政治領域上,重視歷史、社會、法律、哲學觀點,善以「規範」、「認同」、「文化」等概念對國際政治進行解釋。在國際經濟領域上,重視「規範變革」與國家競爭力。在政府領導管理上,著重國家目標之管理與處理。個人曾於1995至1996年奉派至英國語訓,當時英國社會正值變革轉型,百廢待舉,英國人民對政府變革與民營化作為,信心蕩然。事隔12年,此次再度赴英研習,英國已今非昔比,倫敦超越紐約、東京成為世界第一金融中心,社會湧現驚人創造力。其中原因,殊值探討。經初步探究,「規範變革」之成功,當是主要原因。個人目前主要職務內容為協助推動對日工作,經由此次研習,深受啟發。個人認為,「國家安全」係台灣當前所面對之首要課題。台灣對自身定位之起點,不應始於台灣本島,而需先觀察世界格局,將本身置於區域及全球脈絡(global context)中,衡量本身所處之地位比重及環境優劣後,設想強權觀點,進而研擬我可追求獲致之國家目標,故如何審時度勢,維護國家安全,擴大行動空間,實為當務之急。鑒此,本報告擬以外交工作為主軸,分就學習心得、國家整體發展、人才培育及對個人工作之啟發,提出相關淺見。此次有幸參加研習,針對我國所處國際環境,進行研析,並與國內外相關人士建立友好關係,未來當有助於業務之推展。研習期間,承蒙本部日本事務會、人事處、人事行政局考訓處及「地方行政研習中心」各級長官提攜協助,耑此申謝。本文意見,均由本人自負文責。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英國國會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規範變革,外交戰略,國家發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外交僑務及兩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