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WCO推動全球貿易安全與便捷標準架構情形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063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2次京都公約修正版管理委員會議#
報告名稱: WCO推動全球貿易安全與便捷標準架構情形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3/18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http://www.trade.gov.tw
出國期間: 96/03/10 至 96/03/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蘇武華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商務專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自從911恐怖攻擊發生後,全球貿易安全與便捷之議題確已日漸受到重視,加上WCO已具體倡議「全球貿易安全與便捷標準架構」,故此將成為全球貿易安全與便捷之發展方向。未來發展上,惟有賴政府與廠商合力導入此一標準,方能維護國產業與廠商之出口競爭優勢。而竟因如何結合政府與廠商之力,導入此新標準架構,經本人參與會議討論及與歐盟、日本、香港等國之與會人員兩天之意見交換心得如下:一、 應充分掌握RKC對貿易安全與便捷議題進展之資訊:WCO將SAFE提至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並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後,預料將有更多的WCO會員國簽署RKC,此外WCO不斷增修「貿易安全與便捷議之指南」的內容等,顯示其推動SAFE不遺餘力之精神。對此情勢之因應, 我宜有系統掌握到WCO之SAFE議題進展、歐盟、美國、日本、中國大陸之制度建置資訊,俾憑我相關單位訂出一套符合國際標準之制度。二、 訂定分階段實施SAFE之期程:據悉,WCO及歐盟、日本等國在建構SAFE及其中之AEO新制度之過程,體認到此新標準之運用,要達到區域性或全球之一致性與充分性,的確有待時間的檢驗。對此一認知,我宜參酌他國做法,訂出分階段建置SAFE及AEO之期程,以求順利逐步導入此新結構系統,據以為廠商謀求貿易便捷之利益。三、 加強與WCO、美、日等國之交流以分享技術與經驗:RKC之會議充分採認各國執行SAFE及AEO之技術面的困難,RKC並將據以修改相關的條文、總則附件及指南。又鑑於SAFE及其中之AEO之標準甚多緣自於美國之海關與貿易夥伴反恐方案(Customs Trading Partners Anti-Terrorism, C-TPAT)之做法,而日本積極參與RKC,包括提出加強推廣SAFE案,且採取具體推廣措施等。故未來我國應將加強與歐盟、美、日兩國的密切合作,以分享各國執行上的經驗,如科技設備、AEO、單一窗口觀念上的運用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比利時;
參訪機關: 出席WCO「修正版京都公約」第二次會議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修正版京都公約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家發展
施政分類: 規劃評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