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

絕症病人心靈及牧靈之照護(The Spiritual and Pastoral Care of Patients with Incurable Illnesses)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049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07病患世界日(world day of the sick 2007)絕症病人心靈及牧靈之照護(The Spiritual and Pastoral Care of Patients with I#
報告名稱: 絕症病人心靈及牧靈之照護(The Spiritual and Pastoral Care of Patients with Incurable Illnesses)
電子全文檔: C09600493_1804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2/27
報告書頁數: 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 http://www.cnpc.gov.tw
出國期間: 96/02/08 至 96/02/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達人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 院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天主教要理為原則說明如何對絕症病人施予牧靈照護,其實它在最終目標與緩和醫療所強調超越性的是殊途同歸。除了一般醫療所論述緩和醫療為痛的解除、與家屬共分重擔、社會的支持及精神上的同理外,他的靈性面,是要將病人與造物主天主結合在一起,強調死亡與復活是一體的,就如同基督從死亡中復活,不僅是痛的解除,亦是希望與喜悅;雖然緩和醫療已不追求病的治癒,但藉著宗教重燃患者對死亡是生命滿全的信心,以歡樂取代憂傷度過肉體生命最後階段。過去對世界醫療資源貧乏或災難地區所給予的支援,多仰賴西方世界幫助,而目前確可因自己的快速進步反而韓國天主教會已可行有餘力幫助弱勢地方,此點與台灣的發展情形類似。兩天主題如下:第一天主題為緩和醫療的超越性,第二天主題為天主教病人的牧靈照護(pastoral care)、論文方面有對愛滋植物人生活品質腦幹細胞發展及臨終照顧護理倫理學,第三天(02/11)舉行萬人彌撒。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韓國首都首爾之明洞主教座堂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世界病人日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