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能源局

出席第34次東亞經濟會議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006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第34次東亞經濟會議台日雙方代表聯席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第34次東亞經濟會議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600064_1769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3/05
報告書頁數: 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能源局 http://www.moeaboe.gov.tw
出國期間: 95/12/10 至 95/12/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運銘 經濟部能源局 經濟部能源局 副局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溝通台日經貿政策、促進交流與合作每年定期舉行之「東亞經濟會議」,係由台日兩國之重要工商企業人士齊聚一堂,熱烈針對台日共同關切的議題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會議結束並發表共同聲明,以作為台日雙方政府單位制定相關經貿政策之參考。本次會議進行研討之議題包括「台日雙方政治經濟情勢和企業之經營課題」、「台日之經濟合作」、「環境與節約能源的因應作法」及「台日企業在中國和亞洲經營事業之策略與課題」等。 本次會議各場次除了發表人就專題進行演說之外,每場演說結束後的自由討論時間台日雙方皆充分就該場次議題做充分的交流。尤其在場次2的「台日經濟連攜」討論中,我方企業代表提及為助於台日經貿合作,洽簽FTA是有其必要性,希望日方未來能儘快解決國內的歧異,且企盼能在日方企業團體的支持下促成簽署台日FTA。日方代表另亦表示樂意就今後台日雙方如何推動電子化合作,交換意見。另外,貿易局黃局長亦針對日方對於我國執行IPR與汽車相互認證課題的疑問,提供即時的解說;且其進一步指出台日未來若能簽署促進投資協定,將有助於雙方的投資關係發展,因此,其希望此項主張亦可獲得日方的認同,且日方民間可藉由進一步將企業的需求反映給政府,進而為促成台日洽簽投資協定作出貢獻。此項意見同時也獲得我企業代表的發言表示支持。由於我方代表團與黃局長等人在會中前仆後繼的發言響應與會後由辜會長及秘書處的積極與日方磋商、遊說,終於成功地把「促進台日投資協議」項目納入共同聲明之中。此可謂本次東亞經濟會議我方在產官學通力合作下的重要成就。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東亞經濟會議,台日合作,環境,節約能源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