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整合型自殺防治專題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370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整合型自殺防治專題研究#
報告名稱: 整合型自殺防治專題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503708_1753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2/02
報告書頁數: 5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95/06/19 至 95/09/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文正 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 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出國報告摘要: 此次出國考察,係因應我國近十年來自殺死亡率不斷攀升之情形,目前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室所公布之生命統計資料,顯示我國自民國84年以後,每年自殺死亡率逐漸攀升,由當時每十萬人口7.61自殺死亡率,速升至94年每十萬人口18.84自殺死亡率,自殺死亡率已近達10年前3倍之多,這顯示我國自殺防治工作已刻不容緩,必須即刻展開。 然而,我國現今自殺防治之工作,除由既定之防治網絡繼續努力外,衛生署另外委託民間團體憂鬱症防治協會深化現有防治工作,目前仍然遭遇到以下幾點問題:(1)工作推展可能因短暫委託而產生不連續之問題。(2)國家政策與防治工作模式之架構建立問題。(3)第一線工作人員,因職務知悉自殺者、自殺企圖者、以及自殺倖存者資訊處理之問題。(4)現行精神衛生法法律適用於自殺防治之問題。 因此,基於上述問題,乃前往近年來自殺防治成效卓著之美國,考察其防治策略,並由法律、心理學、精神醫學之角度,探討自殺防治之策略,最後,做成結論,即建請制定「自殺防治法」,以便解決以上問題,及早建立可長可久之自殺防治機制。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傷害控制資源中心(HICRC)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自殺企圖、自殺意念、自殺想法、自殺防治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