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

2006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346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06台美國防工業會議#
報告名稱: 2006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503461_1732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12/11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 http://ey.gov.tw
出國期間: 95/09/08 至 95/09/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臨伍 行政院 行政院 主任 簡任
陸慧玲 行政院 行政院 研究員 簡任
歐錫富 行政院 行政院 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美協會積極促進台美關係、國防工業合作、戰略對話,成為台美兩國民間最好的溝通橋樑。國防2法通過後,台灣全力進行國防改革,希望立法院下一會期能通過3項軍購案,並將國防預算提高到2007年佔GDP的2.85%,以及2008年3%。台灣面臨的威脅包括封鎖、飛彈攻擊、資訊/電子(Information/Electronic Warfare)攻擊與兩棲登陸。一個國家是否發動攻擊除了企圖外,還要有能力。上個世紀以來,中國在能力方面增加不少,透過對外採購與國內自製,戰機、艦艇。飛彈都有增加,同時強調一體化作戰。台灣努力的方向包括:1、國防預算增加到GDP的3%。美國認為台灣通過3項軍購案後,才會同意出售F-16C/D戰機。這在立法院會有困難,一定要確定出售後才能編列預算。2、調整軍事戰略。將現在的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改為有限嚇阻,積極防衛。3、推動軍務革命等。國民黨代表認為目前台灣的大戰略是走向獨立,但會面臨以下問題:1戰爭經費。從1917年1次大戰及194年2次大戰的英國來看,英國財政幾乎崩潰。目前台灣經濟依賴中國市場,台灣享有200億美元順差。一旦發生衝突失去中國市場,台灣就會出現貿易赤字。2、中國外交柔性力量。3、台灣內部與國際勢力的平衡。總之,增加國防支出,勢必減少經濟的成長。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台美協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國土安全,國境安全,緊急應變,重大基礎建設保護,網路安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