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警察大學

應南非共和國警察總監J. S. Selebi之邀訪斐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33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應南非共和國警察總監J.S.Selebi之邀訪斐#
報告名稱: 應南非共和國警察總監J. S. Selebi之邀訪斐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503367_1723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2/16
報告書頁數: 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警察大學
出國期間: 95/12/02 至 95/12/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銀黨 中央警察大學 校長室 校長 簡任
許福生 中央警察大學 公關室 公關室主任 教師
邱俊誠 中央警察大學 學生總隊 中隊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南非共和國在國際社會中日益扮演重要角色,尤其以非洲老大哥角色掌握聯合國53張投票權最能展現其國際影響力,故我國外交單位在1998年斷交後極力維持兩國關係,爭取外交發展空間,並以警政為交流管道,安排兩國外交及警政官員互訪。1994年南非政權輪替後,白人大量離境,我國僑民數亦銳減,單約翰尼斯堡一地,台僑人數便從最多時的3萬人降至今日的8千人,去(95)年5月在約翰尼斯堡發生台商陳啟馨一家4口滅門血案後,僑民更感不安。我國駐斐代表處石代表瑞琦積極與南非警方合作,向南非外交部提出正式邀請我國高階警官前往進行警政交流之申請,並強調此行將傳達我國政府關懷當地僑民安全之意,以示政府對在斐地區僑民安全的重視。訪問南非之前,該國外交部Mogotsi總司長及警察副總監Hlela曾至我國訪問,且受到我國各單位熱烈接待,故此次應邀回訪亦受到熱情款待,Hlela副總監並全程陪同參訪,盛情感人,為兩國外交與警政合作建立良好開端,讓我國外交拓展與南非僑民安全保障均獲益不少,也盼望此種警政外交模式得以繼續發展,藉由打擊犯罪無國界的平台,延伸我國與其他國家外交與警政交流,並增進我國僑民安全及對祖國向心力。此次攜帶回國相關資料可做為我國未來警政發展參考外,南非警察總監Selebi先生在2005年9月接任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後,對我國甚為友好,今(2007)年3月假法國里昂舉行的年會主席允諾協助我國加入I-247通報系統,使我國能夠獲得國際通緝犯資料,也將我國通緝資料列入國際刑警組織此一系統內,對合作打擊國際犯罪是最具體的有效作為,盼於3月年會前外交與警政相關人員能再加以努力,利用國際共同打擊犯罪與反恐合作的契機,讓我國警政有機會重返國際社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南非;
參訪機關: 南非之警察總署,豪登省警察局,偉斯特(West)警察學院,特別任務小組(Special Task Force),鑑識實驗室(Forensic Laboratory),刑事警察局(Detective Services Division),後勤局(Supply Chain Management Division),彼得森(Peterson)紀念館,曼德拉博物館,羅賓島(Robben Island);及僑胞聚會所之南華寺。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南非警政總署,國際刑警組織。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入出境管理
施政分類: 入出國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