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沙塵暴高空採樣及檢測技術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304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沙塵暴高空採樣及檢測技術研究#
報告名稱: 沙塵暴高空採樣及檢測技術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503042_1697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10/31
報告書頁數: 1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95/07/01 至 95/09/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權芳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保署監資處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益,目前對於沙塵暴的高空採樣及檢測技術,除過去利用儀器進行點的短期採樣監測,再送回實驗室進行微粒的特性分析,包括粒徑、成分、生物特性、病毒特性進行研究外,現有衛星上感測器(例如中解析度影像光譜儀,MODIS)的輻射反演分析技術已經可以觀測及反演大範圍的沙塵暴氣溶膠特性,大幅增加傳統方法的時間及空間特性能量,由於這項新的觀測技術係利用遙測的方法,因此在科學的研究上,大量進行反演方程式的改進;利用密集觀測實驗計畫,以衛星觀測結果與地面儀器測量及飛機、船舶的觀測進行比對驗證,持續提昇衛星遙測技術的準確度。 本署自2004年開始,與中央氣象局進行跨機關合作,將其接收的Terra、Aqua衛星上MODIS資料送到本署監測中心,進行沙塵暴追蹤預報及空氣污染的解析等作業,初步已利用其資料反演MODIS一、二級產品,包括氣溶膠光學厚度(AOD)、火點機率分布、全彩影像(RGB)、雲貎、總臭氧量等。本次出國專題研究(表1),進行沙塵暴氣溶膠受三維積雲效應輻射交互影響、亞洲氣溶膠觀測實驗(ACE-Asia)期間研究,未來可以協助本署提昇東亞沙塵暴的觀測與預報作業、衛星遙測技術的應用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太空總署(NASA)戈達太空中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中解析度影像光譜儀(MODIS),氣溶膠光學厚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環境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