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美國聯邦準備金制度的演變--沿革、現行實務及未來改革方向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241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美國準備金制度之演變#
報告名稱: 美國聯邦準備金制度的演變--沿革、現行實務及未來改革方向
電子全文檔: C09502419_1644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2/28
報告書頁數: 5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
出國期間: 95/07/17 至 95/08/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桂華 中央銀行 業務局 二等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配合金融體系的發展需要,美國聯邦準備制度的設立宗旨亦因時制宜而變更,目前準備金的功能主要為─創造穩定、可預測的準備金需求,提昇公開市場操作的成效,增加聯邦準備體系對於短期利率(short-term interest rates)的掌控能力。 2005年,聯準會調整其貼放窗口運作融通機制的模式,聯準會實際貸放所引用的利率,形同隔夜拆款利率的上限值,有效地緩和了隔夜拆款利率上升的幅度。2006年,聯準會獲國會授權得對庫存現金以外的準備金付息,未來若實施,銀行拆放同業的利率將不會低於聯邦準備銀行對準備金的給息利率,預期該給息利率將成為隔夜拆款利率的下限值。美國準備金制度之優點:(一)計提基礎單純,簡化準備金的提存技術,便於適用地域範圍廣大的金融體系。(二)提存期為期2週,加以採「日平均數」計算準備,及提存期落後達30日等特性,在資金異常寬鬆或緊縮的時期,存款機構可運用結轉(carry-over),容易達成法定準備金要求,具有穩定短期利率的效果。(三)計提基礎僅依金額大小適用三級準備率,不因存款流動性而有所區別,無論發展企業金融或消費金融為主的存款機構,其準備金成本的立足點相同。本篇報告結論:(一)公開市場操作、貼放窗口及準備金制度仍是穩定金融市場的三大支柱,不可或缺。(二)以「準備貨幣」作為操作目標,加以採行當期準備制,容易造成短期利率的波動。(三)各國央行幾乎全改以利率控制取代量的調節,準備金計提亦多改採落後準備制。(四)準備金之提存範圍縮小,將削弱央行以控制準備貨幣達成M2成長目標之效果。(五)如央行就超額準備給息,其利率可望成為隔夜拆款利率的下限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花旗銀行,及紐約銀行。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準備金,美國聯邦準備金,準備金制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貨幣外匯
施政分類: 通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