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食道癌之分子生物學進修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222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食道癌之分子生物學進修#
報告名稱: 食道癌之分子生物學進修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502224_1631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11/15
報告書頁數: 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http://www.hosp.ncku.edu.tw
出國期間: 94/09/08 至 95/08/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木源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外科部 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奉派赴美進修食道癌分子生物學,係於美國密西根大學胸腔外科腫瘤生物研究室,跟隨Dr.Beer從事食道癌生物學之基礎研究。前半年(民國94年9月8日至95年3月20日)是進行蛋白質陣列之研究,後半年(民國95年3月21日至95年8月20日)則是進行食道癌基因研究。蛋白質陣列是利用T7 phage表現基因特定的蛋白質序列,再與病人血清中的癌基因抗體進行雜交,利用Cy3、Cy5分別表現不同基因的比例,再利用數學模式進行模擬分類(Classification),得出不同樣本中特殊蛋白質的序列,此結果將足以用來篩檢癌症病人的血清,以期早日發現癌症,早日治療。食道癌基因研究則是利用微陣列(Microarray)的方式探討致癌基因(Oncogene)以及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在食道癌樣本及正常組織上的表現差異,了解食道癌的致癌機轉(Carcinogenesis mechanism)。在此特別感謝成大醫學院外科部李主任以及所有同仁對本人的支持,使本人得以專心致力於食道癌的基礎研究,希望藉由這些努力,能夠對食道癌病人的治療有更重大的突破。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密西根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蛋白質微陣列,食道癌,致癌基因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療機構品質輔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