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參訪澳洲技能檢定制度及實施方式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217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澳洲技能檢定制度及實施方式#
報告名稱: 參訪澳洲技能檢定制度及實施方式
電子全文檔: C09502179_16445.doc C09502179_5617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8/21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http://www.mol.gov.tw
出國期間: 95/06/05 至 95/06/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蔣之敏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中部辦公室 視察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係採分流實施,職業教育之規劃與培育係由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職掌,行政院勞委會職掌職業訓練(職業訓練局)及技能檢定(中部辦公室)。近年來職業證照之效用頗為社會各界所關注,而技能檢定又是鑑定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績效的手段,也是確保國家人力素質水準的方法。 我國技能檢定由63年實施至今已32年,共開發195種職類,基本上已大致獲得社會的認同。惟由職類開發與各項基準之建置完成至測試、發證皆須耗費多時。因此未來隨著產業結構及科技的發展,符合產業需求的各種技能,會不斷的精進與更新;同時具地方特性的文化資產,如原住民文化的保存與發揚、休閒農業的經營管理是否可納入技能檢定的範疇,亦值得探討,所以技能檢定的實施方式,可在符合產業需求的大前提下,尋求不同的測試或評量方式,以發展更多元更有效能的檢定模式,為此次出訪澳洲考察的主要目的。 澳洲的職業訓練與資格認定係歸由澳洲聯邦教育、訓練與青年事務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 ,Training and Youth Affairs,簡稱DETYA)主管,其教育訓練起於企業界以學徒訓練及1980年代中期所設立的訓練生系統為主。澳洲並訂定技能水準認定與評估方法的國家標準,所規劃的課程多需由國家授權與認可。工業團體可根據企業需求,研訂職業訓練之能力標準,報請國家訓練局核定,即可成為國家能力標準,並作為訓練計畫的擬定、實施與評估的依據。其有關之訓練計畫,需經國家訓練局核准,並授權訓練機關辦理,訓練後再經技能水準評量,核發職業資格水準認定證書。可見澳洲的技能水準資格認定係結合教育、訓練與業界經驗的能力本位訓練,不僅可以提供有關人員申請訓練及取得認定水準。而其職業教育與訓練制度係亦可提供企業界認可之人力需求及成人回流之繼續教育機會為主軸,值得我國技能檢定規劃變革之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西澳教育及訓練部(Western 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技術與繼續教育(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簡稱TAFE)主管Ms. Maureen Ramsay及中央技術與繼續教育學院(Central 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College)、西澳中央技術與繼續教育學院(Central 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College in Western Australia、私立Taylor Weir美髮學校(Taylor Weir School of Hairdressing)、西澳教育與訓練部TAFE主管Ms. Maureen Ramsay安排有關人介紹職業教育及技能檢定、西澳西南方之TAFE學院、西澳哈維農業學院(Western Australian college of Agriculture in Harvey)、挑戰者TAFEWA(Challenger 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College in Western Australia)及其分校。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技能檢定,職業訓練,職業教育,證照效用
備註: 出國地區:澳洲(柏斯)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社福醫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