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中美氣象資訊自動監測技術發展合作-LAPS-GSI系統建置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208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中美合作-天氣監測輔助系統發展#
報告名稱: 中美氣象資訊自動監測技術發展合作-LAPS-GSI系統建置
電子全文檔: C09502081_1620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10/11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95/02/20 至 95/08/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龍聰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氣象衛星中心 技佐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LAPS-GSI是結合區域分析預報系統(LAPS)和網格統計內插(GSI)的初始場分析方法。格點統計內插(Gridpoint Statistic Interpolation)簡稱GSI是美國NCEP目前正在發展的方法,為一三維變分(3DVAR)的分析方法。它提供多種資料的同化,包括GPS資料、衛星輻射量資料、都卜勒雷達徑向速度、 雷達回波、降雨觀測資料,雲觀測及臭氧觀測等資料,可以結合觀測資料,及模式分析場當背景場進行三度空間分析。對於背景誤差估計(background error estimate),其採用了NMC (National Meteorological Center)統計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初始場的分析,提供較為準確的分析場供預報模式做分析與預報之用。此次赴美,職協助全球系統組(Global Systems Division)實驗室撰寫GSI-POST部分,將GSI的初始場分析結果結合LAPS轉換成模式需要的格式,提供給不同的預報模式使用。而整個資料在氣壓和質量座標網格內插過程所產生的誤差,藉由提高垂直方向解析度和高階線性內插可以有效的降低誤差值,對提高初始場分析的準確度有很大的改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格點統計內差(Gridpoint Statistic Interpolation : GSI)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