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入會訓練課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047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95年3月舉辦入會訓練課程#
報告名稱: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入會訓練課程報告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3/16
報告書頁數: 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http://www.trade.gov.tw
出國期間: 95/03/06 至 95/03/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純芳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副局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本次訓練係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為呼應WTO在新回合談判之發展議程所舉辦之一系列研討會之一,重點在提供申請入會之開發中國家必要之能力建構及技術協助,主講人包括WTO秘書處官員、美國及歐盟專家、新入會國(我國及尼泊爾)及申請入會國(亞塞拜然、不丹、哈薩克、寮國、薩摩亞、塔吉克、烏茲別克、越南等8國共24位官員)。二、本次課程由WTO秘書處官員、美國及歐盟過去參與入會談判工作之專家針對入會應注意問題,亦邀請新入會國就入會過程及入會後之情形進行經驗分享,此外,入會國亦就其入會進展個別進行報告。三、ADB安排職於第1天下午即進行報告,重點如下:(1)我國在申請入會前已是貿易大國,因此被要求開放之項目多且程度高。職特別強調每個入會案都是獨一個案,WTO會依據入會國經濟能力做要求。(2)自由化對台灣經濟發展極有幫助,台灣加入多邊體系後,吸引外人來台投資,加速台灣融入全球化過程,並促使台灣日後成為重要之外人直接投資之出口國。(3)我國在入會談判過程,經常須化解不同國家之利益衝突,因此談判過程極為艱辛。(4)對入會國而言,如何建立國內有效之協調機制及爭取產業及立法機構之支持相當重要。各國之承辦同仁應設法讓自己熟稔WTO相關規範,俾建構化解WTO各項議題困難之能力,而熟讀WTO爭端調解案例,會有所幫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亞洲開發銀行,入會經驗
備註: 機票、住宿、生活津貼由亞銀負擔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國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