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

太平洋高峰會議(Pacivic Health Summit)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04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太平洋衛生高峰會#
報告名稱: 太平洋高峰會議(Pacivic Health Summit)
電子全文檔: C09500402_1496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5/27
報告書頁數: 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 http://www.doh.gov.tw
出國期間: 95/04/10 至 95/04/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雨育 行政院衛生署 國際合作處 視察 薦任
李友專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資訊研究所 教授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一、 本次會議相當特別,所有的相關領域者(stakeholders)都有出席,例如廠商(Orcal, Intel, IBM, Fijtui)、藥商(Roche、MDS)、醫院、學者、政策擬定者及使用者;會議主持人為日本旅美大學教授具有國際衛生政策及智庫的背景。二、 政府衛生部門出席國家有日本、韓國、新加坡及台灣等資訊科技較發達之國家。其中日本衛生部門對人口老化問題相當關切,該國目前有20%老年人口,其醫療衛生支出,預計在10年後將成倍數增加。三、 Intel代表提出aging in place,認為應利用醫療衛生資訊作為改善人口老化的問題。四、 新加坡向來以作長遠計畫著名,惟該國認為在電子病歷的發展上應以先行動再規劃為原則去進行。例如,該國在SARS期間,將兩大醫院集團先整合在細部規劃,將已經可以交換的資料先交換,沒有共識的留待後續再繼續討論。五、 台灣的經驗以IC卡為少量的資訊交換的基礎。其他以各醫院製作電子病歷,先對病人安全的部分減少錯誤的醫療行為為優先,之後再就其他議題繼續發展。六、 台灣目前正就電子病歷標準格式化,規劃統一適用全國的格式,作為未來衛生資訊交換的基礎。建議各國先做自己國內的統整規劃,未來再就國際間的資訊交換進行整合。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衛生資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