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台日技術合作計畫項下派員赴日研修「政府部門(健康促進)業務行政法人化」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038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台日技術合作計畫項下派員赴日研習政府部門(健康促進)業務行政法人化#
報告名稱: 台日技術合作計畫項下派員赴日研修「政府部門(健康促進)業務行政法人化」
電子全文檔: C09500389_1495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2/06
報告書頁數: 5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http://www.bhp.doh.gov.tw/
出國期間: 94/11/13 至 94/11/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趙坤郁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副局長 其他
孔憲蘭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癌症防治組 組長 其他
陳信雄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人事室 主任 其他
陳西端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會計室 主任 其他
洪美玟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企劃小組 研究員 其他
陳美如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企劃小組 科長 其他
張心儀 經濟部 人事處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參訪目的:目前,我國有部分健康相關業務預定行政法人化,為因應組織再造,藉由了解日本行政法人化的過程、運作及執行問題,作我國推動行政法人化之參考。心得與建議:一、日本獨立行政法人的制度、經驗,可作我國政府部門部分業務推動行政法人化之參考。二、日本有許多不同於台灣的制度,例如,所有公務人員包括部長都必須3年輪調一次;一級考試及格之公務員,如在40-45歲時無法由課長升任至以上之職位時,即應自公務員退休,轉任官廳下設之特殊法人機構;而且,日本良好之年金制度,失去公務員身份後也不會喪失公務員福利外,年資併計也不會減少退休金,更不會有被支遣之風險,使得行政機關整併,法人化和去公務員化阻力較小。所以,引用日本經驗仍要小心。三、獨立行政法人的構思相當好,但是要得出量化的評價結果有時卻相當困難,特別是一味的追求量化結果,可能反而疏忽了行政的本質,此為參考時宜注意。四、設立獨立行政法人的初衷為削減預算,但又要求其獨立,這二者是互相矛盾的。因為經費應視業務的發展而增加或減少,而非一律削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主要參訪機關:(1)産業安全研究所(2)工業所有権情報・研修館(3)獨立行政法人國際協力機構(4)日本貿易保險總務部(5)財團法人結核防治會(6)獨立行政法人健康・營養研究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日本、行政法人、獨立行政法人、吸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