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內政部營建署

歐盟(德國)推動永續都市、生態社區之執行策略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005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歐盟(德國)推動永續都市、生態社區之執行策略#
報告名稱: 歐盟(德國)推動永續都市、生態社區之執行策略
電子全文檔: C09500058_1467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3/10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http://www.cpami.gov.tw
出國期間: 94/12/06 至 94/12/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明亮 內政部營建署 都市計畫組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德國考察為期12天,自95年12月6日起至12月17日止,前往德國法蘭克福以南地區,係當前推動新價值、新工法、新生活之最佳典範,考察重點包含歐盟資助之杜賓根生態城市計畫、生態社區發展、舊建築及舊城區的修復與創意等,以及往訪卡爾斯魯市政府都市計畫局(Stadtplanungsamt)及慕尼黑市政府都市計畫及建築法規處(Referat für Stadtplanung und Bauordnung) 。期汲取先驅經驗與供業務推動城鄉風貌與生態社區等計畫之參考。 德國人民生活頗為簡約,晚間八點商店打烊,城鎮街道上未見機車、少有高樓,感覺上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似較為忙碌、擁擠、耗費能源。其鐵道捷運四通八達,每個城市清楚呈現運輸路線圖,且建築密度低,注重舊城維護,與台灣向紐約曼哈頓看齊、處處傾向蓋高樓的景況大相逕庭。 都市(聚落)的生態化,宜由上而下,先從總體結構上考量如何利用綠地、河川、風向等自然條件與既有鐵道路線,來選定聚落區位與規劃,減少不必要的綠地開發,俾利該發展地帶具較佳微氣侯及景觀。其次,再細究聚落或社區內環境關於節能、減廢、閒置建物再利用、生物多樣性,甚至再生能源等課題。 公共空間宜視為都市計畫重要元素,注重其連接性並減少殘餘空間,同時藉舉辦國際性活動(如德國聯邦花園展)的機會,對都市邊緣破碎凌亂地帶以綠地、天橋等加以縫合,來改善景觀及人行、自行車動線及居住品質。 德國城市實質發展雖然朝高密度與混合使用,但仍具控制下的品質要求,在台灣或許過猶不及,反而宜適度朝降低密度與加強非相容用途別隔離,換言之,皆需向中間修正,方能兼得都市生活的便利、經濟、融合、多樣與寧適,並符合永續發展方向。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卡爾斯魯市政府都市計畫局(Stadtplanungsamt) 杜賓根歐盟生態城市計畫(Eble建築師事務所領訪) 慕尼黑市政府都市計畫及建築法規處(Referat für Stadtplanung und Bauordnung)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永續生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環境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