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開幕會議致詞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491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05年台流論壇#
報告名稱: 開幕會議致詞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11/07
報告書頁數: 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94/11/06 至 94/11/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葉明峰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首長室 副主任委員 政務官

報告內容摘要

葉明峯副主任委員參加 「2005年台琉論壇」致詞稿 2005.11.07 洪院長、仲井會長、謝縣長、大濱市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貴賓:大家午安! 承蒙主辦單位的邀請,有機會參加今天「2005年台琉論壇」研討會,深感榮幸。首先謹代表我國行政院吳副院長榮義向出席今天盛會的各位貴賓表達敬意,同時對於台琉雙方的產官學界優秀人士熱烈參與,表示歡迎及感謝之意。 台灣與沖繩兩地由於地理位置鄰近,自古即有經濟及文化的緊密關係。花蓮市和沖繩與那國町亦於1982年締結為姐妹市,兩市往訪密切。觀光業是個無煙囪的工業,歷來深受各國重視,積極推動其發展。發展觀光業,對一個國家而言,除可賺取外匯,更能提升國家能見度;對所在地區而言,則可支撐地方經濟、平衡城鄉發展及增加就業機會。因此,觀光產業對單一國家與地區的經濟表現,實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花蓮市和沖繩若能善用地理鄰近的便利性,以及優越的觀光資源,積極推展雙邊往來的觀光,將會對台琉的觀光業注入一劑強心劑,創造雙贏的局面。 花蓮與沖繩都具有觀光發展的優勢,因此,如何促進兩地的觀光事業合作是今天研討會的主題之一。花蓮與沖繩都分別擁有自然美麗的峻山峽谷與海洋景觀,然而兩地的觀光優勢並不盡相同。日本沖繩主要由島嶼所組成,擁有美麗的海岸景觀與豐富的海洋資源,海底珊瑚礁奇景頗具盛名,而石垣島位處日本最南端,是美麗且充滿著海洋風味的島嶼,觀光潛力無窮。沖繩的這些觀光資源與特色,恰與花蓮優質的山川人文之美形成互補作用,再加上石垣市與花蓮市兩個市的地利之便,如能妥善結合兩地觀光資源,由花蓮-沖繩雙方以共榮互利的方式合作,推展觀光與旅遊行銷,將很有潛力發展成為具國際吸引力的區域性跨國旅遊圈,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前來,可說是兩地觀光事業合作的共同願景。 首先,推動花蓮與石垣包機直航,對兩地的觀光事業合作有重大影響。石垣堪稱距離台灣最近的國外度假島嶼,同時也是日本國內非常熱門的觀光景點,然而過去因為交通因素,讓台灣民眾較少接觸這座與日本本土文化、景觀和風俗民情截然不同的島嶼。若能克服花蓮-石垣兩地包機直航的相關問題,兩地行程將可因直航大幅縮減至30分鐘,再配合兩地觀光產業的相互結盟,整合兩地不同的觀光與文化資源,安排更具吸引力的套裝行程,除了可提高台灣觀光客至石垣島旅遊的誘因外,亦能吸引至石垣島旅遊的日本國內遊客,將行程延伸至花蓮,而可以促進雙方經貿發展、活絡觀光產業,創造雙贏的局面。 本人相信此次研討會的召開,將有助於台灣花蓮與日本沖繩建立合作夥伴的關係,共同推展觀光事業。經由今天與會各位的深入探討與意見交流,一定可以為兩地的觀光事業發展研商出最佳策略與具體建議。 最後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各位代表事業順利! 謝謝!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石垣市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台琉論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休閒觀光
施政分類: 觀光旅遊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