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出席「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29會議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48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國際都市發展協會年會#
報告名稱: 出席「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29會議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09404859_1442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2/27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94/11/12 至 94/11/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桂林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市及住宅發展處 處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會議主題有二,其一為文化設施做為領域發展的觸媒(Cultural Facilities as Catalyst for Territorial Development),其二為結合INTA29年會所訂之競爭與策略管理的領域為主題(Competitiveness & Strategic Management for Territorial Development)。領域發展(Territorial Development)之優先政策課題,包括領域圈的競爭力、跨領域圈合作機制、策略行銷及經濟資訊做為領域圈發展的新工具、競爭據點的經營、育成知識園區、社會及領域圈的凝聚。現今的都市經濟發展可以說是愈來愈依賴透過知識、know-how、教育及資訊去創造富裕。其次,成長、生活品質及永續發展是都市發展策略的核心元素,都市居民對追求前三者成為卓越應具視野。設置區域發展專責機構是經營競爭據點,改善他們的創新及產業策略的適當工具。參加本次研討會,深刻體認到許多新經濟的觀念正快速衍生,且與都市、區域、國土之空間特定領域範圍所稱之”Territories”之規劃發展有關,尤其文化層面的設施、改造、創造都可能成為帶動經濟成長之契機,所以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由政府公部門的投資都應朝與經濟掛勾。因此,本處在領域發展的目標,可以試著朝三個方向:1.塑造強化競爭據點之經營管理,結合產官學(三軸螺旋體)交通與區位等因素。2.重新對經濟產業空間再結構,俾使文化、美質、創意經濟,發揮最大加乘效果。3.提倡國土美學,都市的文藝復興(Urban Renaissance)是今後本會都住處推動領域圈規劃之主要策略思維,將做為95年度本處執行空間策略規劃及都市再開發施政之指針。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蒙巴納斯、貝西整體開發特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文化設施,領域發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全國國土計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