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獨立之中央銀行在憲政體制中的地位-從美國獨立機關制度談起-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469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獨立之中央銀行在憲政體制中的地位#
報告名稱: 獨立之中央銀行在憲政體制中的地位-從美國獨立機關制度談起-
電子全文檔: C09404697_1427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6/30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
出國期間: 94/08/26 至 94/11/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靜惠 中央銀行 法務室 二等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各國中央銀行負責貨幣決策者,多具相當程度之獨立性。我國央行多年來之實務運作亦復如此。政府自民國91年起,進行中央行政機關組織改造計畫,參考美國聯邦政府機關等組織態樣,對於須具備較高專業要求,且應避免政治力干預者,規劃設立或改制數個獨立機關。中央銀行為其中之一。由於現行法律對於獨立機關僅有原則性規範,我國獨立機關未來之運作,尚有待行政法體系進一步補充,或參考國外制度或慣例。本文嘗試自美國獨立機關制度來看獨立的中央銀行在憲政體制中之地位。前半部第一章前言,第二章、第三章,依美國聯邦憲法、行政法、法院判決實例、實務運作及學理,分別以美國聯邦憲政架構及獨立機關之制度為重心,作簡要之介紹;本文後半段係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為研究對象,嘗試說明其在美國憲政體制中的地位。第四章介紹聯邦準備制度架構,以及聯準會作為獨立機關,其組織建制、經營目標、法制事務、人事制度、財務事項之獨立性。第五章說明國會對聯準會及聯邦準備體系之監督,以及聯邦準備體系理事會與總統及其他行政部門之關係,並藉由部分案例,說明司法機關對該理事會及聯邦準備制度有關事項之司法審查權。第六章歸納本研究之結論;第七章試就研究結論,提供建議事項。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於喬治城大學法學院作專題研究,拜訪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紐約準備銀行、新加坡貨幣管理局駐紐約辦事處、紐約大學法學院中央銀行研究中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中央銀行,獨立性,政府關係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法務
施政分類: 行政規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