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美國勞工退休基金管理與監督機制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455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4年度經濟部聯合技術協助計畫─美國勞工退休基金管理與監督機制之研究#
報告名稱: 美國勞工退休基金管理與監督機制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404558_1420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11/14
報告書頁數: 10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http://www.mol.gov.tw
出國期間: 94/07/03 至 94/09/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雅雯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勞動條件處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由於美國之金融市場為全球最大市場,資產管理規模最為龐大,退休基金運作最為發達,退休金計畫型態發展亦相當多樣化,與亞洲等其他國家勞工退休基金由政府集中管理之國家所採經營模式不同,其發展的過程及經驗,值得作為勞退新制基金監理會設置及運作之借鏡,為此,本次訓練主軸在於進修與專訪與美國退休基金管理相關業務之政府及民間單位,藉此瞭解美國退休基金之整體監管架構與實施現況,知悉退休基金專業投資決策與執行流程、投資風險控管之運作,期將所搜集之相關資料,作為未來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設置之參考。勞退新制已於94年7月實施,建議未來勞退新制基金監理會之組織設立與運作監督,應改進當前的兼任運作方式,轉成按基金管理運用功能取向的組織架構;以獨立與專業性的規劃,達成基金永續經營,立於長期穩健之路。退休基金能否達到其被賦予的任務,除了基金運用得當外,最根本之道在於所採取的資產配置與投資方向。尤其全球資本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各種金融商品層出不窮,因此,資產配置策略之制訂,一直是美國大型退休基金在管理上很重視的一項財務工程。由於未來勞退新制基金成長規模將非常快速,巨額資金投入市場中,必須兼顧運用上的安全性與效率性,並考量到對市場價格形成的影響;因此,未來資產配置應先根據風險預算(Risk Budget),訂定中長期策略(Strategy),再隨市場變動,採取不同的戰術(Tactics),以提昇績效;並依據基本投資組合來貫徹分散投資。未來基金管理並應將重點擺在對風險持續適當的管理,並將資金廣泛運用在國內外市場上。由於勞退新制以個人退休金專戶制為主,勞工應有獲知其退休金個人專戶累積情形之權利,未來勞退新制應強化資訊揭露工作,除應被賦予財務報表的公開義務外,並應要求業務概況報告書的編製與公開義務,以健全對適用勞工及社會大眾的說明責任,提升基金業務運作的透明度。未來並可仿效美國401K制度精神開放讓勞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依據勞工的風險忍受等級或投資風格特性,逐步擴大引入讓勞工可自行選擇投資標的或基金等措施,讓勞工有機會參與勞工退休基金投資決策,應為未來勞退基金管理之重要課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勞工部,財政廳內地稅局,証券交易管理委員會,退休金給付保證公司,紐約人壽資產管理公司,大聯資產管理國際投資管理公司,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摩根大通銀行,AXA金融集團,富達資產管理公司,尼古拉斯‧艾柏傑資本管理公司,安聯避險基金合夥人,環球投資(RCM)公司,英特爾(Intel)公司,加州公務人員退休金管理機構(CalPERS),加州教職員退休基金(CALSTRS),舊金山市政府機關員工退休基金(SFERS),惠悅(Watson Wyatt)顧問公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退休基金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