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

美國工作移民政策之探討及其對台灣之啟示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362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國際經濟事務研究#
報告名稱: 美國工作移民政策之探討及其對台灣之啟示
電子全文檔: C09403623_1358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3/20
報告書頁數: 4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94/01/05 至 95/01/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淑珍 經濟部 投審會 秘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奉派赴美國懷俄明大學進修一年,一方面深感榮幸,能夠雀屏中選,代表經濟部赴懷俄明大學研習國際事務;另一方面亦深感責任重大,唯恐有負國家栽培。從臨行前打理行囊至進修返國之日,始終抱著兢兢業業精神,不敢稍有懈怠。鑑於個人在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職務內容與工作移民相關法令之研究有關,期望能透過進修機會,對先進國家之移民制度有更深入了解,又因地利之便,於是進修主題定為「美國工作移民政策之探討及其對台灣之啟示」,希望能學以致用,對於台灣政府此刻正積極研擬之移民政策有所幫助。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在國際間移動以爭取個人最大之經濟或政治利益,移民問題已成為21世紀各國必須面對的一大挑戰。就國際移民而言,美國為最大之移民國家,其移民政策對移民之流量及其他國家之移民政策影響重大。 美國現行移民政策把移民區分為3大類:親屬移民,工作移民以及多樣化移民,每一種類的移民都配有一定的年度配額。所謂工作移民就是透過雇用關係達到移民美國之目的。就美國而言,其重要性在於藉由嚴格的定義及配額制度來限制移入美國的工作移民者,並避免其對國內勞工的工作條件造成負面影響。 本研究藉由定義國際移民、探討移民理論、回顧美國移民政策之演進及實地美國移民訪談,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之目的。本文最終目的在了解美國工作移民具體內涵,並分析其對台灣未來制定相關工作或技術移民政策之啟示。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工作移民,投資移民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移民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