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

日本師資培育及小學教育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339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師資培育及小學教育考察#
報告名稱: 日本師資培育及小學教育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403395_1343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9/19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 http://
出國期間: 94/06/27 至 94/07/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清標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 校長室 校長 教師
謝寶梅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 國教系 教授 教師
胡豐榮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 數學教育學系 助理教授 教師
黃鴻博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 自然科學教育學系 教授 教師
洪榮照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 副教授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小學師資嚴重供過於求及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的紛擾,是近年來我國國民教育階段的兩大問題。小學師資供過於求的主要原因是供應量快速增加而需求量急遽減少所致,前者係師範學院擴增系所學生數及一般大學廣開小學教育學程的結果;後者是因生育率下降導致學齡兒童減少所造成。至於九年一貫課程紛擾的主因在於變革幅度太大,社會大眾擔心學生基本能力下降。少子化帶來教師就業率下降及基礎教育改革造成社會對學生基本能力不足的憂心,在日本大致也有此種情況。為求深入了解並思考相關對策,本校乃計畫本次考察赴日本參訪小學和師資培育機構。經由參觀日本打瀨小學、東京學藝大學、早稻田大學及福島大學,主要獲得以下的心得與感想,同時也是對於本校未來發展與國內課程改革的建議:一、本校宜調整現有的系、所架構,以提升師資培育學系學生的教學知能,強化非師資培育學生的專門知能,則臺中教育大學應能順利轉型,持續發展。二、九年一貫課程在2000年公布暫行綱要後,2002年已略作修訂,正式成為「綱要」,去掉暫行二字。課程架構輕易改變並不合宜,但在九年一貫課程架構下,要能培養出適應21世紀的健全國民,關鍵在於教師必須掌握基礎教育的本質,包括:培養善良的品德、鍛鍊健康的身心、奠定語文和數學的能力、啟發對自然和社會環境的認識和關心、及增進對藝文的興趣。老師有此認知,並努力改進教學,新課程的實施將可見成效,而不致產生偏頗。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打瀨小學,東京學藝大學,早稻田大學,福島大學及其附屬小學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大學轉型,九年一貫課程,開放式小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