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美國退休基金機構治理機制與影響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324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退休基金機構治理機制與影響之研究#
報告名稱: 美國退休基金機構治理機制與影響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403245_13313.doc C09403245_56524.doc C09403245_56604.doc C09403245_59602.doc C09403245_59635.doc C09403245_6106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5/24
報告書頁數: 7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94/08/27 至 95/02/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鄧學修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專題研究係配合政府各部門近年來致力推動的強化公司治理政策,探討美國公共退休基金保管機構之治理機制及對企業公司治理之觀點與影響。由於機構投資者掌握巨額資金,影響投資人權益及社會層面廣泛,因此未來對於公司治理的影響力勢將扮演重要角色。本計畫走訪美國「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CalPERS)」及「教師保險年金協會─大學退休權益基金(TIAA-CREF)」等兩大著名公共退休基金保管機構,深入探討其治理機制、觀點、原則、做法及對美國企業公司治理產生的影響。本計畫亦前往西雅圖華盛頓科技大學,選習該校國際商務領域中有關公司治理及公司經營管理課程,以強化本研究相關專業知識之深度訓練。此外,本計畫於課餘時間自行安排前往國際知名企業波音公司(Boeing)與微軟公司(Microsoft)進行觀摩,做為本次出國進修自我成長的附加行程。本報告共分六大部分,包括計畫緣起、行程概述、機構參訪、課程研習、課餘觀摩,最後就整體行程提出心得及建議。在建議事項方面,提出包括國內退休基金可調整權益型資產投資比例,以提高對企業公司治理的影響程度;機構投資者可參考訂定選擇投資標的公司的相關治理條件,並積極介入公司實際經營運作;加強機構投資者教育訓練及宣導活動,使其具備足夠能力以評估投資標的之公司治理優劣等建議,希望做為我國退休基金保管機構未來在政策制訂面上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CalPERS),教師保險年金協會─大學退休權益基金(TIAA-CREF)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公司治理,退休基金,機構投資者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