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教育部

韓國檔案管理制度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275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韓國檔案管理制度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韓國檔案管理制度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402757_1303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8/01
報告書頁數: 3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http://www.edu.tw/
出國期間: 94/05/05 至 94/05/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淑華 教育部 總務司 科長 其他
陳秋美 教育部 總務司 科員 其他
吳美玲 教育部 電算中心 系統分析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韓國國情與我國相近,該國檔案法雖於1999年始立法完成,但其檔案中央主機關之設立已有三十餘年歷史,近十年來,韓國更積極推展國家檔案管理實務工作。我國檔案管理法制化建置三年有餘,已累積不少實務經驗,並將據以檢討相關法制規範。此外,基於國家檔案典藏之需求,典藏場所之擴增與國家檔案館之設置更是迫在眉睫的問題。本次前往韓國訪察其檔案管理制度,期能深入瞭解其檔案管理制度、發展策略、檔案管理資訊化推展情形、檔案館規劃與設施、檔案保存維護以及人才培育推動做法。本報告係就參訪韓國檔案管理制度所見與心得整理而成,參訪發現韓國檔案管理有以下優越之處:(一)檔案中央主管機關組織目標明晰,定位明確;(二)健全的檔案管理機制與網絡;(三)人力資源是強化檔案管理作業之基礎;(四)重視檔案保存維護工作與技術傳承;(五)複製儲存技術進步且自製率高。另就本次參訪發現,對我國檔案管理作業推展提出以下建議:(一)國家檔案管理機制宜朝分級授權方向規劃;(二)訂定國家檔案數位化政策;(三)檔案管理專業培訓之普化與深化;(四)檔案修復專業技術之傳承。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檔案管理,檔案應用,檔案典藏,國家檔案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