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研習生態資訊管理系統網之建立與推廣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259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生態資訊管理系統網之建立與推廣#
報告名稱: 研習生態資訊管理系統網之建立與推廣
電子全文檔: C09402598_1296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4/25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94/03/06 至 94/03/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朝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副研究員兼組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長期生態研究網(USLETR)自1990年起,即在各研究點積極成立生態資訊管理系統,並連結各點成為一個資訊管理網,各系統並設立資訊管理員負責服務研究人員,此制度以使得美國長期生態研究網成為應用資訊科技成功的範例。台灣生態研究網(TERN)在國科會補助下已有六個研究點,研究成果豐碩,但仍缺乏一個完善的資訊管理網,為配合資訊科技發展過程已進入網際服務時代,學習美國資訊管理網制度,建立台灣生態研究網的資訊管理制度,使長期生態研究資料可以整合與永續利用,是目前迫切需要的。生態資訊學(Ecoinformatics)將是一門在生態界形成的新學門,資訊系統的設計與實行以促進長期生態研究站之間的合作,是台灣長期生態研究網目前所缺少的。因此發展與部署資訊管理的技術,提供有效運算與溝通的基礎設施為未來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因應資訊科技在長期生態研究上的應用,未來須透過制度建立加以落實。因此建議台灣長期生態研究網(TERN),儘速建立此一制度,國科會可考慮將此新學門納入生態或生物多樣性領域補助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資訊管理系統,生態,生態資訊,後設資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林務
施政分類: 林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