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

考察美國證券化業務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258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美國證券化業務#
報告名稱: 考察美國證券化業務
電子全文檔: C09402582_1295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4/15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 http://www.banking.gov.tw
出國期間: 94/03/07 至 94/03/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棟樑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 第四組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資產證券化的發展,將間接金融引導至直接金融,提升金融資產的資金運用效率,並增加投資人投資工具的選擇,以美國資產證券化發展經驗,資產基礎商業本票(ABCP)是目前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發展之主流型態,而信用卡、汽車貸款及應收帳款更是ABCP之主要資產基礎;再從ABCP發行架構看,主要參與者包括信用增強機構、管理機構、承銷機構、流動性提供機構、投資人、受託機構、創始機構等,透過此類證券化商品的推展,將帶動金融週邊事業的發展,創造龐大的商機。以美國ABCP資產基礎型態分析,我國目前信用卡循環信用餘額約4500億、現金卡動用餘額約2500億,在商品標準化及金融機構營運形態類似,極適合在我國推廣發展並成為證券化商品的主流型態,以解決目前我國證券化商品種類分散、規模過小、市場參與者不足、證券化成本偏高等問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資產證券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銀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