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颱風暴潮位預報技術之引進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256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颱風暴潮位預報技術之引進#
報告名稱: 颱風暴潮位預報技術之引進
電子全文檔: C09402569_1294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7/25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94/05/28 至 94/06/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朱啟豪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海象測報中心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颱風除了挾帶狂風暴雨外,颱風暴潮更會嚴重威脅沿海居民的生命財產,透過暴潮預報可以事先防範,減少損失。藉由吸取國外經驗或引進相關技術可以增加暴潮預報的準確度,目前美國氣象局使用SLOSH模式預報暴潮,除了預報暴潮水位之外,還可以預報淹沒區,根據這些預報資料,地方政府就可以決定是否需要撤離受暴潮威脅區域的居民。由於颱風路徑對於預測暴潮有決定性的影響,但是目前對於能否正確預報颱風路徑還有困難,於是美國採用MOM的方法來決定潛在淹水區。雖然很多研究人員不斷的改進SLOSH模式,但是還是有一些技術無法克服,IHRC及夏威夷大學的教授、專家都各自有新的暴潮模式,測試結果不輸SLOSH,而且可以模擬的更好。 學習其他海象預報技術也是此行的重點,能見度預報模式、波浪陡度預報技術、裂流潛在性警告及海嘯模式,這些都是新的技術,未來都可以引進國內當作新的海象預報產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颱風暴潮,波浪陡度,裂流潛在性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