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流感爆發流行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153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流感爆發流行研討會#
報告名稱: 流感爆發流行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5/06
報告書頁數: 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4/04/02 至 94/04/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旭崧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局長 政務官
劉定萍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組長 簡任
江正榮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代主任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由於東南亞禽流感疫情持續加溫,美國官方亦感受到流感世界性大流行之迫切威脅,在過去五年挹注於流感防治的經費已成長十倍。本會議係由美國衛生部主辦,旨在針對流感世界性大流行之幾個重要議題,邀請英、法、德、日、加、泰、越、台、澳等國專家集思廣益,共同研議研究重點並訂定優先順序,期盼做為美國政府各部門、國際合作夥伴以及私人機構之間未來共同合作研究的第一步,在兩天的會議中進行自由的意見分享。至於本會議同時亦紀念於去年底辭世的NIAID副主任Dr. John R. LaMontagne,他生前在疫苗學的研究上有諸多貢獻,而流感正是他最感興趣,也認為是對人類最具威脅性的感染症。除第一天由會議主席Dr. Harvey Fineberg (President, Institute of Medicine)及美國衛生部長Michael O. Leavitt致歡迎詞,並由Dr. Bruce Gellin (Director, National Vaccine Program Office)簡短說明會議主旨外,兩天會議均先就重大議題進行專題演講,隨後分組討論。會議結論中各項建議優先進行的研究重點極具前瞻性,值得我國於挹注經費進行相關研究時參考,亦建議於具體跨國計畫成形時積極爭取參與。此外,與會學者認為研究團隊及組織(infrastructure)的建立亦十分重要。由於流感大流行將以何種形態來到,目前均無法預知,許多有關病原體及疾病特性的研究仍必須在大流行期間才能進行,且必須儘速提出結論以即時應用於防治策略及診斷治療,進而控制疫情,這也正是進行研究的主要宗旨。故如何使研究團隊完成各項備戰準備,實為一重要課題。我國流感研究團隊已大體成形,惟研究主題優先順序之選定及如何分工,亟待儘速完成。本次疾管局出席會議,係以代表我國流感研發整體團隊參與,行前會議感謝中研院何美鄉醫師,國家衛生研究院莊再成博士、蘇益仁顧問指導,感謝衛生署國際合作處經費補助及駐美阮娟娟副處長協調聯繫。會議所學將分享全國研發團隊,以期提昇我國研發整體實力,並與國際接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流感世界性大流行,流感病毒,禽流感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