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處

93年度中法法學學術交流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088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3年度中法法學學術交流計畫#
報告名稱: 93年度中法法學學術交流計畫
電子全文檔: C09400883_1216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3/07
報告書頁數: 7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處 http://
出國期間: 94/01/02 至 94/01/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文琪 法務部 檢察官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法司法人員交流計畫進行數年,本(93)年度經法國國家司法官學院 (L’ecole Nationale de la Magistrature, ENM)安排至法國La Manche省的Coutances地方法院參訪實習一個月。此行參訪考察的重點議題包括:檢察官的角色與職權、檢察行政事務、檢察一體之運作及檢警關係。其間,除針對上開議題特別注意詢問瞭解外,對Coutances地方法院案件之偵、審流程亦多所接觸。本報告係針對法國之法官、檢察官及司法警察等司法實務工作者,如何操作其刑事訴訟制度及渠等對該制度及運作的評價。報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報告參訪議題,從認識Coutances城市開始,接著介紹其法院,然後以偵、審程序、檢察行政事務、檢察一體及檢警關係等議題為中心,就旅法期間觀察所得及參考收集之資料整理完成。第二部分是參訪日誌,摘要記錄每日的工作行程、生活點滴及假日遊記。許多未納入第一部分議題之人、事、物的觀察及繁瑣的制度在此亦有紀錄,期能提供更多且完整的參考資料,並盼個人在法期間的經歷經驗對日後參加此一交流計畫之人員有些許幫助。第三部分是心得與建議,在不同歷史文化背景下,比較法國與我國制度異同;觀察他人如何運作定紛止爭,實現正義的機制;欣賞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文化趣味,就個人交流觀摩期間的見聞與感想提出心得與建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Coutances地方法院,檢察官,偵查法官,法庭活動,檢察一體,司法警察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社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