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健康保險局

美國社會保險財務精算制度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061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社會保險財務精算制度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美國社會保險財務精算制度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400614_1167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4/15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健康保險局 http:// www.nhi.gov.tw
出國期間: 94/01/15 至 94/01/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秋伶 中央健康保險局 財務處 助理研究員 其他
王本仁 中央健康保險局 數據處理中心 二等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全民健康保險對於精算業務的執行已歷十年,如何能進一步將精算方法及結果與管理需求相配合,並提供更具政策參考性的決策資訊,是有需要瞭解目前在國際上精算方法發展的情形,以評估目前全民健康保險精算方法的合理性,並提供作為未來修正的參考。本次考察拜訪單位包括學術研究者哈佛大學蕭慶倫教授、美國官方CMS精算部、以及民間精算研究公司,因此,得以由精算之產官學不同角度,瞭解美國社會保險財務精算制度及特色。考察結果發現美國精算制度能夠順利執行,在於建立有完整的精算專業及精算制度,並且顯現了精算的重要性,此外,採取例行精算報告由執行單位編製,而精算方法發展則採委外研究的作業模式,使其能在執行人力有限下確保例行作業的品質,也讓精算模型可以不斷的進步及發展。而除年度精算報告審查外,為確保精算品質亦聘請外部小組審查並提出審查報告,提供CMS精算部門精算作業改善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精算,保險財務,健康保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保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