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第四屆海峽兩岸飛行安全與飛行技術交流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577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四屆海峽兩岸飛行安全與飛行技術交流研討會#
報告名稱: 第四屆海峽兩岸飛行安全與飛行技術交流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305770_1133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1/28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http://www.asc.gov.tw
出國期間: 93/12/06 至 93/12/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興中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飛航安全組 飛航安全官 聘、雇
任靜怡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飛航安全組 飛航安全官 聘、雇
韓若明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行政法制組組長 聘、雇
王永生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繼第一屆海峽兩岸飛安技術研討會於昆明舉行後,雙方咸認為研討會有助於技術及學理之交流而有續辦之必要,雖其間因故延宕並將主辦單位及地點更改,但基於雙方相關位熱心協調下,第二屆海峽兩岸飛安技術研討會終於在民國93年12月6日於成都舉行,辦理單位包括兩岸飛行員協會、中國航空學會╱民航學會、飛安基金會、民航總局、台港澳辦、川航等單位,共計發表專題16篇,雙方參與人員計九十餘人。本次研討會主要內容包括FOQA、安全管理、技術交流、學術與理論並於會後安排參訪民航飛行學院。FOQA專題報告計有上航之FOQA系統與風險管理、廈航之飛行品質監控應用談及華信航空之CFIT評估與FOQA,由雙方在FOQA作業之異同來看,例如FOQA在中國民航已被視為重要安全管理與考核手段且具備自行編制超限事件分析能力,我方則偏重個人超限偵測與改正且分析偏重總事件率、發生機場、飛行階段或個別超限個案。安全管理系列簡報包括長榮航空之威脅與疏失管理的運用、上航之完善飛行技術專業管理體系、遠東航空之知識管理在航務的運用及復與航空之E learning等。而由國內對知識管理在航務上之運用與大陸對技術管理之實務做法可看出雙方在飛安管理之理論與實務上不同做法,例如上航之飛安管理著重在飛行技術管理及職能管理及在軟硬體上之自我提昇,而反觀國內則因簡報人多為飛安主管,較著重觀念層面,在知識面討論亦偏重資訊傳達,此與對方認知技術面高於一切略有差距。技術交流包括北極區域飛行、飛航運行控制中心及操控下撞地及預防起落之飛航事故,海峽對岸在北極區域飛行經驗交流值得注意,而南航在飛航運行控制中心之做法雖為參照歐美先進國家,但其績效亦值得借鏡,國內立榮.航空在LOSA(line Operation safety Audit)線上操作安全查核上之檢討改進由訓練部主管提出加強訓練代替處分確實掌握了LOSA真正效用。中國民航飛行學院除了提出其以人為本之訓練原則外,更提供實際參訪機會讓參會者有更多及近距離的接觸,對教學理念、設備或未來願景有更深入了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FOQA(飛航操作品保),FOC(航空公司運行控制),CFIT(操控下撞地),e-learning、LOSA(線上操作安全查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建設
施政分類: 空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