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北區分局熱帶醫學感染症人才培訓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440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北區分局熱帶醫學感染症人才培訓計畫#
報告名稱: 北區分局熱帶醫學感染症人才培訓計畫
電子全文檔: C09304408_1183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10/27
報告書頁數: 3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3/08/15 至 93/08/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胡伯賢 臺北市立和平醫院 主任 其他
李忠信 臺北市立和平醫院 助理教授 其他
王竣令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醫師 其他
施智源 輔導會榮民總醫院臺中分院 主任 其他
蔡季君 主任 其他
施欣怡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醫師 其他
繆偉傑 主任 其他
夏維泰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研究員 其他
林志雄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委任技士 其他
郭明珠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書記 其他
涂志宗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科長 其他
陳美珠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研究員 其他
張雍敏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科長 其他
黃怡真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薦任技士 其他
李秋雅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薦任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1965年,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授證,宣布台灣為瘧疾根除地區,從此台灣才得以擺脫瘧疾的威脅;這不僅是我國傳染病防治史上最卓越的成就,更是台灣公共衛生史上重要的里程碑。雖然台灣曾光榮地締造了打敗瘧疾的紀錄,但是在廿一世紀的今天,瘧疾問題仍未根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地處熱帶及亞熱帶及亞熱帶的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仍不時爆發瘧疾疫情,全球曾感染瘧疾的人口,最少也有兩億,而且每年至少有兩百萬人死於瘧疾。世界衛生組織 (WHO)在1990年的研究中,發現全球瘧疾疫區有擴大的現象。現實的危機引發了瘧疾研究的熱潮,從新式抗瘧藥品的研究,到相關醫學史的探索。相較於西方學術研究的蓬勃,臺灣學界除了少數幾篇涉及防瘧制度的論文外,在數量或份量上都不及於西方學界現有的研究成果。現今年輕醫師,除了從醫學教科書上認識外,對於此一曾造成國人死病無數、耗費社會成本甚鉅的惡疾,多已感到陌生,甚至相見不相識。有識者也憂心忡忡,如果台灣今日重現瘧疾疫情,後果可能不堪設想。惟近年來國際間交流及國人出國次數頻繁,台灣雖能在六O年代早期就完全撲滅瘧疾,但是透過各國人民頻繁的來往互動,從境外移入仍層出不窮、特別是自東南亞與大陸移入的瘧疾病例。單以近三年每年出入境總人數都超過1,500萬人次,顯示可能已造成我國瘧疾境外移入個案數的增加,亦造成我國防治瘧疾種子教育人才的再啟動。本「北區分局熱帶醫學暨感染症人才培訓計畫」赴泰國進行熱帶醫學實務訓練計畫時間為2004年8月15日至8月28日,假泰國曼谷Mahidol熱帶醫學院進行流行病學分析簡介、病媒蚊蟲實務訓練、寄生蟲鏡檢操作及臨床實務訓練等課題。另安排參訪泰國疾病管制中心。經由本次至泰國瘧疾實務訓練,讓我們更了解瘧疾目前所面臨的主要問題,也了解到瘧疾抗藥性增加已日益嚴重,我們是絕不可掉以輕心,我們是應該提早做準備並將經驗加以傳承,以防範未然。地球村的形成,瘧疾的議題及寶貴的經驗,是需藉由國際會議交流,讓大家更能正確面對瘧疾並採取積極防治措施,以減少瘧疾所帶來的衝擊。感謝有此機會參與「熱帶醫學人才培育計畫」短期實務訓練之機會,讓防疫人員能藉由此訓練繼續學習及傳承防治方面的經驗,亦讓本國醫療人員能透過國際學習合作,累積診斷及治療之實務經驗。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熱帶醫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