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國輸出入銀行

赴日本研習輸出保險業務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429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研習輸出保險業務#
報告名稱: 赴日本研習輸出保險業務
電子全文檔: C09304290_1101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12/16
報告書頁數: 3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國輸出入銀行 http://www.eximbank.com.tw
出國期間: 93/09/05 至 93/09/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富華 中國輸出入銀行 輸出保險部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摘要:日本領土由本州、四國、九州、北海道等主要四大島及其他三千餘個小島所組成,總面積三七萬九千平方公里,約台灣10.5倍;人口約一億二千七百萬人,約台灣5.5倍;2003年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為31,788美元,約台灣3倍。2003年進、出口貿易金額合計為851,173百萬美元,約台灣同期進、出口貿易金額合計數271,419百萬美元的3.2倍。日本政府自於1950年創設貿易保險制度,因相關法令制定周延且能適時配合各時期發展需要修正;主管機關METI、承保機構NEXI、執行機構JTIO、公會等組織體系間相互聯繫與分工完善;會計制度健全與營運資金充裕;統保保險制度運作良好;國際地位倍受肯定且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等各項優點,貿易投資保險承保規模,已居執世界牛耳之地位。本次研訓課程的主要內容是介紹日本貿易與投資保險的商品及經營概況,雖然我國輸出保險業務的發展背景與條件與日本不儘相同,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透過認識、瞭解各個同業的間不同作業方式及內涵,可以啟發我們更多元的思維與更寬廣的發展空間,有助於研擬或修訂本行的輸出保險商品,使其更能配合我們自己的國情與出口廠商的實際需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日本輸出保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保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