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動力氣候預報模式發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410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動力氣候預報模式發展#
報告名稱: 動力氣候預報模式發展
電子全文檔: C09304105_1092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10/18
報告書頁數: 2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93/04/15 至 93/10/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胡志文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科技中心 副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的主要目的在研發「氣候變異與劇烈天氣監測預報系統發展」計畫下的混合海氣動力預報模式。實習的地點在美國夏威夷大學的國際太平洋研究中心 (International Pacific Research Center, IPRC),實習的指導人為夏威夷大學氣象系李天明教授。「氣候變異與劇烈天氣監測預報系統發展」計畫下的混合海氣動力預報模式所選用的大氣模式為環流模式(General Circulation Model),共有兩組分別為中央氣象局全球預報系統(GFS, Global Forecast System)中所使用的大氣環流模式,及德國Max Planck Institute發展的ECHAM(第五版)大氣環流模式。所選用的海洋模式為中間模式(Intermediate Model),共有三組分別為為李天明教授(美國夏威夷大學氣象系)設計的Cane and Zebiak模式(簡稱TIM),原始的Cane and Zebiak(簡稱CZ)及美國夏威夷大學的2 ½層中間海氣偶合模式(簡稱UH)。本次實習的主要工作即在測試以上五組模式的偶合。經過嚴謹測試目前已經有六組偶合模式可以合理的模擬出暖水事件,這六組分別為GFSTIM, EC5TIM, GFSCZ_O, GFSCZ_M, EC5CZ_O及EC5UH。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氣候預報模式,海氣偶合模式
備註: 上傳檔案未附圖,圖將附在紙本中上繳。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