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

參加第二十一屆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355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第二十一屆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
報告名稱: 參加第二十一屆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
電子全文檔: C09303550_1066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1/26
報告書頁數: 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 http://www.doh.gov.tw
出國期間: 93/10/18 至 93/10/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薛瑞元 行政院衛生署 醫事處 處長 簡任
黃純英 行政院衛生署 醫事處 科長 薦任
逢秀英 行政院衛生署 爭議審議委員會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參加ISQua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舉辦的第21屆國際健康照護品質研討年會,今年活動以國際性評鑑制度及品質指標等專題之會前會揭開序曲,正式會議主題為「以病人為中心」,議題包括:1.病人授能(Patient empowerment)2.從計畫專案到全院性的品質改善(From projects to hospital-wide implementation)3.指標(Indicators) 4.病人安全(Patient safety)5.流程及等候時間(Flow and waiting time)6.電子化健康照護(e-health)7.未來的健康照護職場(Future healthcare workforce)8.指引及證據醫學(Guidelines and evidence)9.評鑑(Accreditation)10.健康政策(Health Policy)。各主題的發表或討論,除全面品質管理(TQM)、ISO、Guidelines、Six Sigma等品質改善應用外,更強調病人安全及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醫療品質最新趨勢是將病人由傳統的”顧客”角色,提昇為與醫護人員共同參與醫療照護的夥伴關係。現在的醫病關係,醫療提供者是協助治療疾病的角色,而病人是醫療服務之主體,有義務參與治療過程及醫療相關評估,共同為治療疾病而努力。另針對現今醫療環境中,各國雖已訂定品質相關臨床指引及標準作業規範,但醫療環境中品質改善無法融入每天的常規工作中,如何從系統性的思考來改善品質?本次大會試著從下列四個層面重新思考及設計醫療照護系統:1.病人層級(patient level)2.流程管理層級(process level) 3.機構層級(institutional level) 4.系統層級(system level)。台灣在這次會議有十一篇報告發表,是歷年來發表文章最多的一次,報告者成功地將國內在醫療品質改善的經驗與成果在會議中分享,除了擷取他人經驗外,並藉機宣傳我國醫療品質的水準,意義深遠,此對增進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很有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醫療品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