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

九十三年度台德技術合作計畫「航空載具焊接技術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325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九十三年度台德技術合作計畫「航空載具焊接技術研習」#
報告名稱: 九十三年度台德技術合作計畫「航空載具焊接技術研習」
電子全文檔: C09303252_1053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08/31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93/07/07 至 93/07/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魏吉明 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處材料製程組 工程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氬焊是傳統的焊接技術, 理應相當成熟, 但因航太零件對品質的要求相對其他產業高出許多,常因一點小缺陷而造成零件的剔退,近而延誤交運時程。本公司長年以來一直沒有焊接工程師受過完整的焊接訓練, 在產生焊接問題時便沒有適當的工程人員可以做trouble shooting 的工作,所以有必要培養自己的焊接工程人員。今年,很榮幸國際合作處給漢翔公司及本人這個機會,前往德國Mannheim SLV參加氬焊技術研習,藉由該機構在焊接訓練的豐富經驗,期能訓練本人成為學理與實務兼備的焊接工程人員。本次的氬焊技術研習從民國93年7月7日至7月21日,共計14天。包括焊接理論研討、焊接實務/實做、認證及焊接廠家參訪等部份。因飛機所用的金屬仍以鋁合金為主,顧及時間有限,所以;以鋁合金為焊接研習的主要對象。研習時間雖然很短暫,但在老師悉心的指導與個人努力的學習之下收獲非常豐碩,在理論方面,對鋁合金在焊接方面的材料特性及填料選用原理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前對這方面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現在已壑然開朗了。在實務方面,對焊接設備的熟悉、焊接參數設定的緣由、尤其是電弧的特性知道得更透徹。而工程人員往往缺乏的實際焊接經驗,此次透過密集的實做,並獲得焊接認證資格,相信定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對以後處理焊接方面的工程疑難有所助益,同時也希望將學得的焊接知識擴散給其他同仁,使漢翔公司的焊接水準再提昇。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西德;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氬焊,填料,交流電,鎢棒,電極正極,電極負極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