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C型肝炎病毒非結構性蛋白質5A的功能分析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296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C型肝炎病毒非結構性蛋白質5A的功能分析#
報告名稱: C型肝炎病毒非結構性蛋白質5A的功能分析
電子全文檔: C09302966_951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1/17
報告書頁數: 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http://www.vghtpe.gov.tw
出國期間: 93/09/01 至 93/11/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藍耿欣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這次能有機會至日本進修主要是因為申請到武田科學振興財團之獎學金,選擇日本廣島大學之原因為本人之研究興趣為C型肝炎病毒之基礎研究,而日本為C型肝炎之好發地域且C型肝炎病毒之基礎研究相當盛行。另一方面,廣島大學分子病態制御內科學胃腸部門之茶山一彰教授是研究C型肝炎病毒之專家,因此這次利用武田獎學金在廣島大學茶山一彰教授指導下從事C型肝炎病毒非結構性蛋白質5A的功能分析之研究。C型肝炎病毒可感染人體並引發急慢性肝炎、肝硬化乃至於肝細胞癌。目前,甲型干擾素,無論是單獨或合併ribavin,是治療C型肝炎病毒感染之主流,然而此以甲型干擾素治療而達到持續性反應,成績尚不夠理想。雖然NS5A之功能尚未清楚,但似乎在抑制干擾素反應上扮演一重要角色。值得注意的是在NS5A上(HCV基因型1氨基酸2282至2327)存在著多proline區域,其可能會與干擾素訊息傳導途徑之一重要因子-STAT1之SH3 domain有相互作用。因此我們提出假說認為NS5A會與STAT1有交互作用而在肝細胞由來之細胞株影響干擾素反應。在廣島大學之研究室,我們初步之結果証實NS5A會與STAT1有交互作用而在Hep3B細胞產生劑量依賴性之抑制STAT1磷酸化效果。同時此交互作用會抑制干擾素訊息傳導途徑之功能且似乎為肝細胞特異性。對NS5A蛋白及宿主STAT1交互作用之瞭解將開啟一條經由標的破壞或促進C型肝炎病毒-宿主蛋白複合體的新治療途徑。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C型肝炎病毒非結構性蛋白質5A的功能分析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