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新聞局

德國聯邦新聞局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254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德國聯邦新聞局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德國聯邦新聞局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302545_932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02/14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新聞局 http://www.gio.gov.tw
出國期間: 92/11/30 至 93/12/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鍾致遠 行政院新聞局 國內新聞處 二等新聞秘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考察德國柏林聯邦新聞局及參觀部分文化歷史古蹟,深切體會德人不容希特勒時期控制媒體造成國家人民重大傷害的慘痛經驗再度發生的用心,致使該局推動新聞聯繫及宣導工作態度保守而且審慎。然而其輿情蒐報工作則因為運用電子傳輸設備、二十四小時蒐報及直接向通訊社訂購新聞稿等方式,達成第一時間反映輿情的目標,輿情之建檔亦非常完善。該局在德國特殊歷史背景下,非常重視維護媒體監督政府第四權的角色,所有工作業務均謹守這個界線,被動配合記者作新聞發布,或藉各項活動,間接與記者溝通聯繫,並不擔任媒體主管機關,監督媒體工作泰半由中立性機構負責,但僅具有約束及警告作用,對於違法業者則直接訴諸法律。德國聯邦新聞局推動業務方式與本局相近,本局僅輿情蒐報工作,因囿於人力及經費有限,無法如同該局投入可觀之資源,惟其做法似仍可作為本局未來精進輿情反映工作的重要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東德;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德國聯邦新聞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