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考察美國弱勢勞工住宅政策及家庭支持服務方案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246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美國弱勢勞工住宅政策及家庭支持服務方案#
報告名稱: 考察美國弱勢勞工住宅政策及家庭支持服務方案
電子全文檔: C09302466_930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10/15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http://www.mol.gov.tw
出國期間: 93/03/27 至 93/04/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佳欣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勞工福利處 科員 其他
楊玫瑩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勞工福利處 編審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觀摩學習美國弱勢勞工住宅補助政策,作為我國未來規劃弱勢勞工住宅政策之參考,本次考察主要拜會的機構為主管住宅業務的美國住房發展部(Department of Housing and Urban Development,簡稱HUD),其依U.S.Housing Act成立於1937年,為一聯邦政府組織。在預算分配上,其中約160-180億為辦理低收入戶租房補貼業務,50-70億為辦理地方建設之用。本次考察主要針對以下二個議題進行﹕一、 HUD如何將住房市場與金融保險市場相結合,推動不動產證券化制度,其對美國房地產市場的助益為何。二、 美國低收入戶的租屋補貼方案。美國住房發展部主要的任務目標為提高民眾住房自有率(Increase Homeownership),支持各州地方及社區發展,並盡力排除人民購屋障礙。美國於1930年代面臨經濟大恐慌危機,市場需求嚴重不足,政府為鼓勵住者有其屋,刺激經濟景氣,HUD將住房市場與金融保險市場相結合,對住宅貸款者提供強有利的保證,並經由不動產證券化過程,將金融資產轉化為資本市場的商品,向國內外廣大的投資者募集資金並分散風險。美國政府針對還未在前述保障範圍的民眾,提供租金補貼措施(Voucher Homeownership),補貼水準授權各州政府每年調查各地區的平均租金水準(稱為fare market rate)公佈於網站,供各州政府查詢,以作為租金補貼的標準。租金補貼是用來取代60-70年代美國政府蓋貧民住宅給低收入者的替代方案,相較以往,租金補貼方案較具有彈性,且密切與職業訓練方案相結合,依據人民工作所在地,提供住房需求滿足之租金補貼。本次考察另一重點為失業弱勢勞工家庭支持服務之內涵作法,及相關單位之合作模式,經評估選定華盛頓州「弱勢家庭短期協助方案」(TANF)及工作優先方案(Work First)做為考察主軸,並瞭解到其運用社會福利結合就業責任的福利模式,透過個案管理方法結合相關福利資源,並督促其參與適合之就業促進措施,以協助弱勢家庭度過難關,激發其重新投入就業職場之意願與能力,進一步擺脫福利依賴。另一值得借鏡之處為其高層級之指揮機制及強大的團隊合作精神,以及設計跨機構共同分享的資訊管理系統,皆是促使方案成功的重要因素。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弱勢勞工,家庭支持,居住協助,工作優先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勞動及人力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