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

赴美國懷俄明大學進修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122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懷俄明大學進修報告#
報告名稱: 赴美國懷俄明大學進修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301223_876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04/19
報告書頁數: 10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92/01/12 至 93/01/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韻如 經濟部 貿易局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職於92年1月赴美國懷俄明大學進修國際事務研究一年。期間修習「研究方法論」、「企業組織與政府法令」、「中國與世界之關係」、「國際貿易」、「金融機構及市場」、「政治暴力之探討」、「課外實習」、「亞洲政府與政治」、「國際金融」、「商事法」等共計十門課程,總計30個學分。另提交「世界貿易組織內兩岸關係之展望」及「論反傾銷之正當性」二份專題研究報告,其內容摘要如下:(一)「世界貿易組織內兩岸關係之展望」1. 因為WTO會員資格並未涉及主權此一敏感議題,故中共應願意就經貿議題,接受WTO之規範。2. 加入WTO後,預期將為中國大陸帶來的經濟成長的實質利益,復考量兩岸深度經貿往來,故兩岸在WTO的良性互動,始符合中國大陸之長期利益。3. 中共為加入WTO,大幅承諾改革開放,對其內部社會造成巨大衝擊,故中共應會避免於此時再因台灣問題,引起社會動盪不安,甚至脫序。綜上理性思考,中共應妥善利用WTO機制所提供之兩岸正式協商管道,才符合中國大陸的最大利益。 (二) 「論反傾銷之正當性」傾銷係企業為消化庫存、充分運用產能以達經濟規模等所運用之經營策略之一,學理上有謂其為消滅競爭者以達壟斷市場目的之情形,實務上極為少見。另有謂反傾銷措施係為創造公平之貿易競爭環境之說法,亦難令人信服,因為該措施本身所引起的爭議更多。因此,反傾銷之作法宜自貿易政策中移除。在達成此一終極目標前,推動反傾銷協定之修改,以抑制該措施之濫用,乃成為一近程目標。惟在WTO有關貿易規範之諮商過程,因兩大陣營立場極端對立,故短期內難有具體進展。因此台灣應持續結合相同立場之盟友,致力推動修改反傾銷協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反傾銷、兩岸貿易關係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國際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