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法務部調查局

參加艾格蒙聯盟第十一屆年會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321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艾格蒙聯盟第十一屆年會出國報告#
報告名稱: 參加艾格蒙聯盟第十一屆年會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203218_712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2/08/20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調查局 http://www.mjib.gov.tw
出國期間: 92/07/22 至 92/07/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葉盛茂 法務部調查局 局長室 局長 簡任
藍家瑞 法務部調查局 洗錢防制中心 調查專員 薦任
徐 明 法務部調查局 洗錢防制中心 調查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因應毒品犯罪而衍生的跨國性洗錢活動,美國、英國、法國、比利時、香港等二十四個國家(或地區)及「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八個國際組織,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五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艾格蒙宮集會,討論如何結合各國受理疑似洗錢交易報告的單位,加強彼此合作,以防制洗錢不法活動,會中決議成立「艾格蒙聯盟」(The Egmont Group)防制洗錢組織,以推動各國成立金融情報中心(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 FIU),專責受理分析疑似洗錢交易報告及處理洗錢相關資訊和進行國際合作,期能透過各會員國間情資交換、分享的管道,共同合作防制洗錢犯罪。艾格盟聯盟為推動、發展相關會務,於二○○二年年會中通過設置執行委員會,由五位常任代表(主席、三個工作組主席、秘書處代表)及六位區域代表(美洲、歐洲各二名,亞洲、大洋洲各乙名)組成。另成立法律事務組(Legal)、訓練暨通訊組(Training)、聯絡發展(Outreach)等三個工作組,每年舉行年會及三次工作組會議(其中一次併入年會中召開)。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於民國八十七年六月獲邀參加艾格蒙聯盟第六屆年會,並經大會決議通過正式成為會員,隨後並加入聯絡發展組。而該組織成立之初,秘書處業務由美國金融犯罪稽查局負責,嗣後輪由其他國家接任,每任二年,目前秘書處業務由英國負責。本次年會重要會議內容及決議事項如次:一、通過阿爾巴尼亞、安地卡及巴布達、阿根廷、巴林、多明尼加、德國、瓜地馬拉、黎巴嫩、馬來西亞、馬爾他、模里西斯、塞爾維亞、南非、聖文森與格瑞納丁、千里達及拖貝多等十五個新會員國入會案。二、通過聯絡發展工作組及執行委員會內規。三、通過籌設洗錢防制實務工作組。四、通過審查「不聯絡」及「不合作」金融情報中心作業程序。五、艾格盟聯盟執委會年度工作報告,內含艾格盟聯盟簡介、金融情報中心在反恐活動中的重要性、執委會現況、各工作組年度工作報告、未來工作重點、執委會會議紀錄等。六、加拿大FINTRAC訂於二○○三年十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在渥太華舉行工作研討會。七、亞太地區防制洗錢組織、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銀行、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毒品管制及犯罪預防委員會、美洲國家聯盟等國際組織提出「參與洗錢防制工作」報告。八、展示艾格蒙聯盟公共網站。九、確認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瑞士伯恩工作組會議紀錄。十、艾格蒙聯盟財務報告。(二○○一年一月至二○○三年六月)我代表團則由法務部調查局局長葉盛茂率同洗錢防制中心調查專員藍家瑞、調查員徐明等三人與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艾格蒙聯盟、防制洗錢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犯罪預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