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

考察新加坡港埠及日本國鐵民營化業務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119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新加坡港埠及日本國鐵民營化業務報告書#
報告名稱: 考察新加坡港埠及日本國鐵民營化業務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09201196_99.pdf C09201196_648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3/21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 http://ey.gov.tw
出國期間: 91/12/11 至 91/12/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素如 行政院 第三組 參議 簡任
溫代欣 行政院 第三組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考察新加坡港埠民營化業務內容摘要:1996年1月新加坡進行「政商分離」的航港經營管理體制改革,希望以公司化的港務組織強化港埠營運活力,以因應來自馬來西亞、印尼等鄰近國家不斷的進行深水港埠開發所帶來的競爭壓力,並為原新加坡港務局的港埠相關業務部門,尋找新的業務發展機會。1997年10月1日「新加坡港務有限公司」(PSA Corporation Ltd.,)成立,該公司曾在1998年4月派員來我國高雄港爭取貨櫃碼頭建造與經營管理的機會,1999年也曾經表示投資台北港之興趣,其積極的業務拓展策略,已充分顯示「港務公司」之「國際化、商業化」之特質。我國正積極推動航港體制改革及港埠作業民營化,爰赴新加坡考察該國港埠民營化業務,以為我國推動該等業務之參考。考察日本國鐡民營化業務 內容摘要:日本國鐵至1984年時,已負債約37兆日圓,幾乎等於當時日本全年的預算規模。為解決日本國鐵持續擴大的赤字,可能拖垮日本財政的棘手問題,當時日本政府決定以「分割民營化」,做為日本國鐵民營化的基本方向。本文蒐集日本國鐵民營化的相關文獻,佐以訪談相關學者專家,試由政策面探討日本國鐵民營化的成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新加坡;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特殊公法人、港埠民營化、航港體制改革、港埠費率、PSA (以上新加坡) , 民營化、日本國鐵、新幹線(以上日本)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建設
施政分類: 交通及建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