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財政部

〝透明、責任及清廉政府〞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548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透明、責任及清廉政府〞研習報告#
報告名稱: 〝透明、責任及清廉政府〞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105489_564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11/29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財政部 http://www.mof.gov.tw
出國期間: 91/09/14 至 91/09/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緝昌 財政部 政風處 處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國際透明組織並於此次研討會發表最新的2002年世 界主要國家貪污觀感指數,中華民國在102個國家中 排名第29名,較2001年之27名退步2名。二、肅貪成功的要件有下列七點:(一)決心及意志:執政黨必須有解決肅貪問題的政治意 志。(二)健全的法律:對於違法的行為須有明確的界定,能 夠反映社會公認接受的價值,有助於有效的調查權 及正確起訴貪污行為人之證據規則。(三)策略:對抗貪污需要有一套明確、完整及前後一貫 的策略。這些策略包括三個 要素: 1.法律的有效執行。 2.從制度面杜絕貪污的機會,達到防貪的效果。 3.教育民眾,全民肅貪。(四)協調行動:其步驟應逐步進行: 1.訂定肅貪策略及執行機構。 2.決定出影響反貪污工作進程之主要政策問題。 3.調查目前的貪污腐敗程度及公眾對於貪污所持的態 度,做為未來的反貪進展之基準點。 4.法律制定,明定所要採取的策略,設置肅貪機構, 提供必要的授權及設計防止濫權之機構。 5.成立籌備處,提供所需的財務與技術支援。 6.選訓人員,負責執行籌備處的指示。 7.加強民眾對於政府肅貪決心之認知與支持。 8.籌備處人員開始作業。 9.肅貪行動逐步展開。10.最後,定期檢討工作進度及成效。(五)資源:國家領導人必須承認,反貪污要有成效,需 要有資源、人力與財政的支援。(六)公共支持:反貪污行動如果沒有人民的協助與支 持,將寸步難行,所以有效的宣導,爭取社會與民 眾的共同參與非常重要,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必須 全民教育,讓每一位國民瞭解,檢肅貪瀆,人人有 責。(七)時間:打擊貪污需要時間,無法立竿見影。一旦問 題受到控制,還必須時時控制。所以肅貪要有長期 抗戰的準備。三、建議: 1.政府應重視政風機構存在的重要性,法務部廉政署 組織條例應儘速完成立法。 2.加速業務透明化、簡化行政流程。 3.教育民眾,贏得全民支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廉政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法務
施政分類: 法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