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考察兩岸石化工業發展趨勢及對我國經濟影響分析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540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兩岸石化工業發展趨勢及對我國經濟影響分析#
報告名稱: 考察兩岸石化工業發展趨勢及對我國經濟影響分析
電子全文檔: C09105404_560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10/15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91/07/08 至 91/07/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筱慧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經研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石化工業為一國經濟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產業。目前台灣石化產業的發展已邁向成熟穩定期,為尋求新的商機,尋求最適投資地點為業者首要考量。中國大陸因缺乏足夠的自有資金建設,因此對外提出各項優惠措施吸引廠商赴大陸投資設廠。而大陸潛在廣大的內銷市場以及低廉的生產成本等誘因,誘使我石化中、下游廠商陸續前往大陸投資,至民國90年止,石化業者赴大陸投資總金額占石化業者對外投資總金額達七成以上,塑膠製品投資更達九五成。至90年為止,石化業者赴大陸投資對我國石化產品之出口金額影響不大,惟台灣石化產品對大陸出口,並未隨著大陸國民所得的增加而顯著增加。考量5-6年後,先前赴大陸投資設廠的跨國石化集團建廠完成量產後,對大陸現有內需市場以及對我國產品出口大陸的影響,我們需要以新的思維來考量台灣石化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使石化產業能順利的邁向另一個里程。在政府已選擇經濟發展、環保意識、以及技術提升均能兼顧的特化產業如生化科技等,作為未來石化業的重點推廣發展產業,有關須耗天然資源的石化上游產業新的投資案,建議政策上能按市場自由競爭機制,由業者選擇投資地區。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兩岸石化工業發展趨勢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