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參加二十五屆WTO爭端解決訓練課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493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二十五屆WTO爭端解決訓練課程報告#
報告名稱: 參加二十五屆WTO爭端解決訓練課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104930_540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10/28
報告書頁數: 3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http://www.trade.gov.tw
出國期間: 91/10/05 至 91/10/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伯彰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多邊貿易組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訓練課程係由世界貿易組織「技術合作及訓練處」所主辦總計五天的課程,內容包含多邊貿易體系簡介、WTO法律制度簡介、WTO爭端解決機制的介紹及爭端解決實例的演練等。有關多邊體系簡介及爭端解決機制的介紹部分,課程中講師分別介紹較重要之部分,包括:最惠國待遇原則、國民待遇原則、普遍廢除數量限制原則、一般例外原則及WTO爭端解決程序。此課程的主要目標有二,首先,使與會學員熟悉爭端解決的流程,包括各項文件的提出時限、小組的組成、文件的撰擬模式、會議的進行程序等,以使會員於實際進入爭端解決案件時能有確定的方向及策略採行的概念。其次,由於大部分的協定均未有鉅細靡遺的規範,同時也為保有會員運用上的彈性之故,常有許多的灰色區域的爭議,答辯中則常流於兩造各說各話的情形,惟有對各協定內容的高度熟悉運用,以及對相關判例趨勢的了解方可在對戰之中勝出。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DSB,DSU,WTO,爭端解決,研習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國際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