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參加中日漁業諮商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462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中日漁業諮商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中日漁業諮商會議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12/20
報告書頁數: 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http://www.fa.gov.tw
出國期間: 91/09/19 至 91/09/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信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遠洋漁業組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本(九十一年)八月份中日(官方)鮪漁業會議中,我方提出太平洋作業之長鰭鮪船,與生魚片市場無關,且太平洋長鰭鮪資源並無過度利用之問題,日方不排除協助其當地化之可能,因此我方業界進一步與日方交換意見,以持續推動進行本次之會談。二、中方代表有台灣區鮪魚公會王理事順隆、蔡常務理事定邦、羅理事世傑、李星輝、吳專員國慶(翻譯)及漁業署吳科長信長(觀察員)。日方代表為水產廳國際課宮原參事官正典、花房國際交涉官克磨、遠洋課福田課長輔佐工、鈴木課長輔佐岳明、日鰹連佐藤部長安男、田中美佐子(翻譯)三、我方說明在太平洋作業屬於萬那度籍之長鰭鮪作業情況,及接受萬那度與南太平洋論壇漁業局(FFA)完善管理之狀況,且保證該等漁船如日方接受渠當地化日後將不針對大目鮪進行捕撈,也會繼續在太平洋作業,因此不會影響日本冷凍生魚片鮪魚市場。惟日方一改八月份會談之態度,認為該等漁船仍然以權宜國籍之型態經營屬於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IUU)之漁業行為,且不認同萬那度之管理能力,同時希望長鰭鮪作業IUU漁船應與超低溫IUU漁船之問題一併解決;對於解決此一問題必須徵求我官方意見,日方尚無具體構想。四、檢討與建議(一)本次會談日方對於解決太平洋作業之長鰭鮪船態度之轉變,可能受到期鮪漁業界之影響,因此本項工作之持續推動有賴與日本鮪漁業界加強溝通。(二)日方對於IUU漁業問題綴為關切的仍是影響生魚片鮪魚市場之超低溫漁業,倘設法解決超低溫IUU漁船問題,有助解決長鰭鮪IUU漁船問題。(三)由於長鰭鮪市場不在日本,對業界經營上影響較小,但對於我國人經營之外國籍漁船一直列在IUU漁船名單,將影響我國國際形象,長期可能進而影響我合法業者之經營,應設法解決。(四)我業界仍不認為其在太平洋作業之萬那度籍漁船不應被列為IUU漁船,透過其船旗國力爭將來不致受到打擊之偏差觀念應加以導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中日鮪漁業會,IUU,太平洋長鰭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漁業
施政分類: 漁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