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

經濟部林部長義夫率團赴日本、紐西蘭及澳洲訪問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455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經濟部林部長義夫率團赴日本、紐西蘭及澳洲訪問#
報告名稱: 經濟部林部長義夫率團赴日本、紐西蘭及澳洲訪問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9/03
報告書頁數: 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91/08/26 至 91/09/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義夫 經濟部 部長 政務官
魏士綱 經濟部 秘書室 科長 薦任
李冠志 經濟部 部長室 秘書 薦任
廖厚銘 經濟部 國合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林部長義夫於91年8月26日至9月3日率本部〝高科技訪問團〞及〝貿易訪問團〞訪問日本、紐西蘭及澳洲。在日本訪問期間,舉辦〝日台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產業合作懇談會〞,介紹我重點關鍵產業發展現況與策略,吸引日方業者近三百人參加;並拜會相關政經人士,針對台日雙邊重要經貿議題、提升交流合作關係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等事宜交換意見。訪紐期間,林部長率五十餘家廠商舉辦貿易洽談會,另應邀於〝台紐暨紐台經濟協進會第十五屆聯合大會〞致開幕詞,並與紐國前總理Jim Bolger及前財政部長William Birch會晤;此外,亦與紐國貿易談判部長Jim Sutton進行會談並拜會紐國經濟發展部長Jim Anderton,就雙邊經貿關係、WTO多邊議題及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等事宜交換意見。另邀宴紐國國會議員及旅紐台商與台僑團體負責人,藉機宣介我經貿投資環境及發展現況,吸引赴台投資。訪澳期間,我貿易訪問團舉辦巡迴貿易洽談會;林部長應邀於〝台澳暨澳台經貿協會第十八屆聯合大會〞致詞,並代表我政府頒贈澳台經貿協會主席Ian Sinclair及秘書長Ross Maddock獎章,感謝渠等對推動台澳關係之貢獻;另出席中國石油公司與澳洲Northwest能源公司共同探勘澳洲西北岸大陸棚礦區之簽約儀式;此外,亦與澳洲貿易部長Mark Vaile會談,就台澳經貿關係、APEC及OECD議題、推動自由貿易協定、我方液化天然氣招標案等進行諮商;西澳州政府亦特別為我團舉行能源簡報會;林部長並與西澳台商舉行座談茶會,說明我經濟發展概況及本部推動改善投資環境之重點工作。返國時途經新加坡轉機,訪晤星國貿工部部長楊榮文,亦討論推動台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事充分討論,經爭取終獲星方同意於本年十二月展開推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之時程。綜觀本次出訪成效,已藉與各國經貿首長會面機會,就彼此關切議題直接交換意見,有效深化我與其合作關係,並提升雙方政府交流層級;另對於推動我與各有關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事宜,謹歸納觀察及建議事項如附,似可進一步據以研擬工作方針,全面開展我對外經貿網絡,加深經濟國際化程度。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日本;紐西蘭;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日本,澳洲,紐西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國際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