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教育部

二OO二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395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二OO二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
報告名稱: 二OO二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
電子全文檔: C09103951_500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9/20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http://www.edu.tw/
出國期間: 91/07/05 至 91/07/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玲玲 教育部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系 教授 其他
蕭淑娟 教育部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系 副教授 其他
吳鐵雄 教育部 常務次長室 常務次長 其他
趙大衛 教育部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教授 其他
呂國棟 教育部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 助理教授 其他
胡苓芝 教育部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教師 其他
許皓淳 教育部 建國中學 學生 其他
藍彥博 教育部 建國中學 學生 其他
侯宗佑 教育部 建國中學 學生 其他
林暐翔 教育部 建國中學 學生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Biology Olympiad,簡稱IBO)是為高中學生舉辦的國際性生物學能力競賽,競賽的主要目的在使有創造力、有毅力,且對生物學有極高興趣的資賦優異學生,得以在公平競爭原則下,與來自各會員國的高中生,在生物學理論與實驗技能上互相競技。故IBO的宗旨在於聚集這些資優生,透過競賽激發他們的潛能,引導他們邁向科學家的研究生涯,使其在生物學上的天份不致於喪失。此外,IBO突顯了生物學許多領域對社會關懷的本質,尤其著重在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等方面;IBO的活動也提供了與會之生物學者與教師相互切磋的機會,比較各國生物教育的學程及趨勢,對各國的生物教育政策,有極正面的意義。由於參賽選手必須經過各國國內之競賽與選拔,並由最高教育行政單位的正式派令,故IBO牽涉到教育行政部門、生物教師及其團體、生物相關大學科系、高級中學、學生家長,甚至與生物相關的工商界,可見IBO的活動的展開,對每一個國家皆影響深遠。我國於一九九七年開始與IBO秘書處接觸,一九九八年派遣觀察員至德國Kiel參加第九屆IBO,並以Chinese Taipei的名義正式入會,一九九九年正式組團參加。公元二○○二年第十三屆IBO的選訓工作從二○○一年十月展開,動員生物相關學系之教授、高中生物教師、研究單位學者等數十人。期間歷經六次工作委員會,以合議制主導並決策選訓工作,並分「組織及研討」、「初試」、「複試」、「選拔營及決賽」與「培訓」等五階段進行。決賽會議選出之四名正選國手參與為期六週的培訓活動。代表隊於二○○二年七月五日出發,赴拉脫維亞的里加參加第十三屆國際IBO競賽。整個活動從七月七日至七月十三日為期一週,經過競爭激烈的實驗操作與理論競賽,我國選手表現優異,以三金一銀勇奪團體成績季軍,七月二十日載譽歸國。我國生物奧林匹亞設有網站,附於台灣師大生物系首頁,網址為http://www.ntnu.edu.tw/bio/ibo.htm。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拉脫維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生物奧林匹亞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