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警察大學

赴英國研究鑑識制度及設施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354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英國研究鑑識制度及設施#
報告名稱: 赴英國研究鑑識制度及設施
電子全文檔: C09103543_484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11/01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警察大學
出國期間: 91/07/21 至 91/08/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孟憲輝 中央警察大學 科驗室 教授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我國刑事訴訟制度不斷朝有利於鑑識制度正常發展的方向變革,檢辯雙方在法庭上的攻防活動日趨頻繁,物證鑑識結果常成判斷事實的主要依據。同時,受到幾起因鑑識而破案、或因鑑識誤失而纏訟不決的重大刑案之影響,社會大眾對鑑識科學的關注和重視也甚於以往。此外,由於犯罪型態和手法日益翻新,法律對犯罪嫌疑人的人權保障愈趨完善,警察人員唯有加強鑑識技能,才能合法而又有效地蒐集各種犯罪證據,提高刑案偵破率及審判結果之定罪率,並使無辜之嫌疑人免受冤屈,達到確保社會治安及維護人權之目的。基於前述種種原因,各界對鑑定品質和效率的要求日高,鑑識制度的改革也因而顯得迫切。本文僅就參訪英國鑑識單位及大學鑑識研究所和訪問鑑識專家所得提出管見,供討論參考,論及之項目包括:鑑識機構之設立、鑑識機構之品質保證措施、鑑識人才之培養、鑑定人資格及鑑識科學學會等問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鑑識機構之設立, 鑑識機構之品質保證措施,鑑識人才之培養,鑑定人資格, 鑑識科學學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警政
施政分類: 警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