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財政部

主要國家災害保險制度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347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主要國家災害保險制度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主要國家災害保險制度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103473_482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9/03
報告書頁數: 17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財政部 http://www.mof.gov.tw
出國期間: 91/05/05 至 91/06/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曾武仁 財政部 保險司 副司長 簡任
張玉煇 財政部 保險司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由於台灣特殊的地理位置與環境,長年來,地震、颱風、洪水、山崩、土石流等天然災害,奪走人民生命,並對國家經濟及社會安定產生重大之打擊。對於此等天然災害肆虐之因應,一為事前之防範,二為事後之補救,保險制度之建立乃屬事後之補救,世界先進國家多有採行,有鑒於此,各國政府為保障人民財產的安全,救助人民因天然災害造成之損失,乃建立政府主導之天然災害保險制度。行政院有鑒於近些年來各種天然災害之損失愈來愈嚴重,故要求本部規劃如何建立我國天然災害保險制度,透過保險機制之運作,以減輕受災人民財產及整體社會經濟之損失,提供社會安定保障。為瞭解國外主要國家天然災害保險制度及國際再保市場最新發展動態,為本次考察之主要目的。此外,針對我國各地區所面臨的天然災害,除地震外,其他如颱風、洪水、土石流、山崩等究應以政府主導已實施之住宅地震保險制度為基礎,再予延伸,抑或應從宏觀、整體之角度來思考是否建構一全新之天然災害保險制度以取代現有的住宅地震保險制度提供建議。本報告計分十章可分為三大部份,第一章緒論外,第二章討論全球再保險市場發展趨勢,與我國現行住宅地震保險,第三章至第九章報告世界各主要國家天然災害保險制度背景與發展,第十章為結論與建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歐洲;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保險,災害保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保險
回頁首